搜索 解放军报

钢多气盈 铁血犹在丨新时代“前哨尖兵”传人再立新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闯 肖飞 杨佳志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3 09:36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在异国他乡的三千里战场,中国人民志愿军逢敌亮剑,敢打必胜,保家卫国,九死无悔。再看今朝,有一股气跨越时空,铁血犹在。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国军网推出“钢多气盈 铁血犹在 ”系列报道,展示人民军队传承抗美援朝精神,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崭新风貌,敬请关注。

钢多气盈 铁血犹在丨新时代“前哨尖兵”传人再立新功

马闯 肖飞 杨佳志

在抗美援朝战斗中,有这样一群雷达兵,他们每天头顶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坚守在距离敌人最近的地方,用一道道电磁波在无形战场逢敌亮剑、杀敌立功,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使命。

今天,一起走进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看看新时代官兵是如何传承 “前哨尖兵”精神,又是如何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练兵备战的不竭动力。

在朝鲜战场上使用的雷达装备(资料图片)。

为尽早发现掌握敌机动向,提供准确的空中情报,该旅前身部队雷达7连奉命前推至朝鲜翁津半岛的载宁郡屈海里,这里是当时志愿军距离美空军基地最近的雷达站,更是美军的“眼中钉、肉中刺”。

1952年9月17日早上5点30分,一批美战斗机编队对雷达7连阵地进行突袭。面对空袭,7连官兵毫无惧色,依托地势有序组织疏散,值班操纵员王占山为第一时间将敌机情报传送至友邻单位,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至最后一刻才撤离。

第二轮空袭接踵而至。十余架美军战斗机对雷达阵地进行疯狂轰炸,志愿军战士范全友的一条腿被炸断。

在美军轰炸中英勇牺牲的傅魁林与范全友(资料图片)。

虽然身受重伤,但范全友始终强忍伤痛保持清醒状态,不停地问副排长吴国均:“我的腿怎么样了?还能好吗?我怕将来只剩下一条腿,就不能再上战场了。”因伤势过重,范传友壮烈牺牲,年仅17岁,这一句话是他生前最后一句话。

英雄逝去,精神永存。近年来,该旅系统梳理历史发展脉络,深入总结长期积淀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练出催人奋进的“前哨尖兵”精神。其精神内核是“党让去哪就去哪,党叫干啥就干啥”的绝对忠诚、“哪里危险哪里上,前推到战斗最前沿”的血性担当、“宁死不离战斗岗位,推着天线转也要完成任务”的使命意识、“救人民舍生忘死、为人民披肝沥胆”的大爱情怀、“为祖国站岗放哨、再苦再累心也甘”的奋斗激情、“创新作为立潮头、争当打赢排头兵”的进取向上。

新毕业干部参观旅史馆。

据介绍,每逢新毕业干部报到、新兵下连、专业骨干集训等时机,他们都会组织集体参观旅史馆、文化广场、兵器园地,教唱旅歌,一茬茬官兵在辉煌战史中,感悟责任担当,赓续红色血脉,争当“前哨尖兵”传人已成为每名官兵的执着追求。

高山雷达站官兵开展装备检修。

2014年,某高山雷达站天线被大风刮断。山上瞬时风速达11级,雷达天线被刮断并不奇怪。但雷达技师关振赢却与众不同,“我得做点什么”,喜欢琢磨的他把目标锁定在雷达装备的核心领域——风速预警监控上。

“困扰雷达兵部队多年的棘手问题,一个士官能解决吗?”有战友提出疑问,建议购买市场上的风速测试仪。关振赢却说,市场产品误差大、不管用,自己研发的最实用。

“技术创新没有顺风车可搭,必须敢啃硬骨头。”关振赢带领攻关小组从眼前干起,经过连续267天的奋战,研发出一套风速全自动预警控制保护系统。

经各级主管部门测试,该系统实现了防风技术从人为经验估测到设备全自动预警调节的突破,有效保护了高山雷达天线设备。该技术获空军“技术革新成果奖”,在部队推广使用。一位雷达技术专家感慨道:“怎么也没想到,这样巧妙的设计竟出自一名战士之手。”

雷达技师夜间维修故障设备。

2017年,雷达操纵员刘伟修在保障航空兵部队转场时,上级原本通报一批2架编队起飞,临时又调整为3架,刘伟修瞪圆了眼睛愣是没看出来。

“打起仗来,连敌人有多少都不知道,还谈什么能打胜仗!”事后虽然挨了批,刘伟修却捡了个明白:只当“望远镜”可不行,还得练就“显微镜”的功夫。自此,他向“判定飞行目标机型架数”这个雷达兵部队公认的难题发起冲锋。

很难想象,几年时间里,刘伟修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采集分析了成千上万组空情,翻阅了几十万字的技术资料。渐渐地,他像打通了“任督二脉”似的,一批批窄小、交叉的多批次目标点迹在他眼中放大、剥离开来。同时,他自创的“六图、五要素、四点、三协同、二检查、一总结”操作方法,经日常战备值班检验,将部队判定多批次空中目标的准确率大大提升。

操纵员紧盯屏幕,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今年4月22日,是雷达兵成立70周年纪念日。入伍至今,刘伟修已经值了17年的班。在纪念活动上,有人问他:“值班那么辛苦,你现在取得这么多荣誉,还值班吗?”

“当然!我喜欢值班。方舱就是我的战场,革命先辈们为了侦测敌机,誓死不离开‘战’位,作为‘前哨尖兵’传人,我也要向他们一样,值好每一个班,看好每一批空情。”

利用查证设备开展训练。

战火硝烟仍未散去,英雄热血依然激荡。这支英雄的部队始终秉持着革命先辈流传至今的“前哨尖兵”精神,紧紧扭住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守护着祖国的空天。

(文章配图由李志奇、张文浩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