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产业扶贫帮助内蒙古贫困户拔穷根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云平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6 14:08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6日电(记者李云平)眼下尽管是内蒙古河套地区农闲时节,但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西小召镇西小召村村民王树仁仍旧起早贪黑喂养猪羊,正在通过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据西小召村党支部书记秦小军介绍,今年该村申请产业扶贫资金123万元,新建一处面积为1400平方米的高标准养殖场,带动全村贫困户及其他农户发展养殖业,逐步提高贫困户收入,帮助他们拔掉穷根。

包括乌拉特前旗在内,今年内蒙古已向所有贫困旗县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09亿元,扶持贫困户发展肉羊养殖、杂粮杂豆种植等优势特色产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66.72万贫困人口通过产业和就业增收。

据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办主任么永波介绍,内蒙古各地积极探索多方主体与贫困户利益紧密联结的带动贫困人口增收模式,使贫困户真正融入产业发展之中。其中,内蒙古通过“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带动贫困人口42.97万人次;通过资产收益模式带动贫困人口41.35万人次,年人均增收1200多元。

内蒙古重点扶持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乳、肉、瓜果、蔬菜、林草等特色产业,拓展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电商扶贫等新的扶贫渠道,做到项目跟着扶贫对象走、资金跟着项目走,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水平。

据了解,内蒙古各地根据贫困户的生产能力、产业发展特点,优先扶持带动作用强、适合以贫困家庭为单元进行生产经营的项目,培育种植、养殖、旅游及民族用品加工等扶贫主导产业。

目前,内蒙古31个国家级贫困旗县、26个自治区级贫困旗县均已摘帽,农村牧区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至0.11%。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