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决胜2020丨牢记“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 李保国科技扶贫队后继有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王茂林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1-19 16:3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石家庄11月19日讯(记者 王茂林)11月18日,“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北线采访团走进河北临城县,寻访科技扶贫“时代楷模”李保国所走过的不平凡足迹,以及李保国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背后故事。

李保国:太行山科技扶贫的一座丰碑

李保国科技馆矗立在临城县绿岭核桃小镇,门前有一尊高大的塑像,抬眼望去,令人肃然起敬。科技馆南北长35米,寓意一位科技工作者扎根太行山区35年,脚下的17节台阶,象征着这位科技工作者从1999年到2016年与绿岭核桃共同度过的17个春秋。李保国和他的事迹,在当地可谓家喻户晓,人人传诵。

图为科技馆内“人民楷模”李保国事迹展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在这场气壮山河的脱贫攻坚战中,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他俯下身子为群众脱贫觅出路,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他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天,他生前吃着馍就白开水当餐饭,用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渐成现实。

图为科技馆讲解员贺素艳在讲述“人民楷模”李保国的感人事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绿岭果业:用实际行动打造脱贫致富的核桃小镇

图为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盛福讲述李保国帮助当地种核桃科技脱贫的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李保国教授走了,但是他用劳动和技术给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也给后人留下了学不尽的精神财富。如今,核桃小镇已成为驰名品牌,李保国精神已经成为绿岭的文化基因,绿岭人自发组织起“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不仅活跃在临城县的田间地头,还为10余省份370个县义务提供技术服务。

贾志华:牢记恩师“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 为乡村振兴加油

图为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贾志华现场讲述恩师的感人事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茂林/摄

2016年4月李保国去世后,李保国科技扶贫服务队队长贾志华用实际行动继续弘扬李保国精神,并表示要努力践行恩师李保国常说的“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一定要为乡村振兴脚踏实地干下去,继续加油!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