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疫情之下,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三个新变化

来源:人民网作者:申佳平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1-20 11:03

“我们在‘变与不变’中积极探索世界互联网大会办会新模式、新路径,多维、立体展示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透露,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至24日在浙江乌镇举行,基于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深刻变革,今年的论坛将会出现三方面新变化。

11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有关情况及筹备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人民网 申佳平摄)

赵泽良介绍,一是办会形式上有新创意。取消举办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改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名义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

二是论坛规模有新调整。疫情背景下,现场参会嘉宾、分论坛数量和会期较往年均有调整。论坛呈现“小而精”“新而活”的崭新面貌。

三是参会方式有新设计。以“线下 线上”形式开展各项活动,在乌镇设置实景会场,无法到现场的嘉宾将线上参会。

据了解,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主题为“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论坛聚焦全球网络空间发展新热点和新趋势,拟围绕“数字经济与科技抗疫”“科技发展与创新驱动”等设置议题板块,回应国际社会普遍关切,引领数字技术创新趋势。分论坛拟设置“网络空间国际规则论坛”“‘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青年与数字未来论坛”“工业互联网创新与突破论坛”“人工智能论坛”等。

同时,作为历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功能板块,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秉持开放、平等、互信、共赢的理念,设置发展理念区和主题展区,精选“100 ”较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创业创新企业及团队、科研机构集中展示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5G等数字新技术、创新产业、新应用、新成果。展现互联网发展的文明之光、未来之光和业界之光,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是每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看点之一。赵泽良介绍,今年共征集到各类领先科技成果300多项,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德国等国家和地区,涵盖理论基础、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综合五个类别,聚集产业恢复与协同,数字化社会治理、全球公共危机应对、人工智能生活、绿色数字公益实践五大应用领域。

目前,成果推荐工作已接近尾声,由专家推荐委员会推荐出的约15项前沿科技成果,将于11月23日在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亮相。

此外,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还将发布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即《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以及“乌镇展望2020”成果性文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