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迷彩防线”守护三江源,荒凉的土地上种出一片“国防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钱晓虎  樊文斌 孙 林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1 06:17

“迷彩防线”守护三江源

——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官兵与驻地群众共护生态记事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樊文斌 孙 林

开栏的话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15年间,“两山”理念已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常态化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注重维护驻地生态环境,积极开展生态扶贫……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将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自即日起,本报开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栏,讲述全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积极支持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投身绿色发展战场的生动实践。

初冬时节,青藏高原腹地气温骤降。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官兵顶着寒风,再次来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捡拾白色垃圾、张贴宣传标语。官兵忙碌的身影如同一道“迷彩防线”,守护着三江源头。

“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里的一草一木,让母亲河更加清澈、美丽。”连长尼都塔生告诉记者,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每年输出600多亿立方米清洁水,素有“中华水塔”的美誉。工作训练之余植树护林,捡拾白色垃圾,向牧民宣讲环保知识,已成为连队的一项传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呵护三江之源,同享碧水蓝天”“保护‘中华水塔’,造福炎黄子孙”……河岸石壁上、桥头护栏上、牧民房屋上,张贴着连队官兵精心制作的一张张标语。即将退伍的老兵张晓骥看到一张刚贴的标语有点歪,便小心翼翼地揭起来重新贴好,并对下士余晓山说:“保护生态是大事,不能马虎。把三江源守护好,确保母亲河更加清澈、美丽,也是我们对祖国的一份贡献。”

玉树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气候恶劣,干旱少雨,生态脆弱。受鼠害影响,草原沙化现象严重。玉树结古镇有个叫扎西科的地方,每年春季来临,狂风卷起黄沙遮天蔽日,让人睁不开眼。

玉树,树贵如玉。“在这里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娃娃还难。”10多年前,面对肆虐的黄沙,这个曾被中央军委授予“高原民族团结模范连”荣誉称号的连队,开始了艰苦的探索。

经过不断尝试,连队官兵总结出一套能大幅提高树苗成活率的种植方法:先用火烤融化冻土层,再深挖树坑,然后将牛羊粪和腐熟土深埋进坑里,树苗栽好后,再用棉絮和布料包裹起来保温。就这样,经过10多年的努力,一茬茬官兵接续奋斗,硬是在荒凉的土地上种出一片“国防林”。

“连队有个传统,每年新兵入伍,都要栽下‘扎根树’。如今,这片绿色正向着更远的荒原延伸。”四级军士长袁建明说。

近年来,随着驻地旅游产业发展,乱扔白色垃圾、破坏水土植被等现象增多。为此,官兵常常利用训练间隙,到附近的草场、河沟捡拾白色垃圾。他们还组成“马背宣讲队”,深入旅游景点和草原牧区,通过发传单、贴标语等方式宣讲环保知识,提醒游客和牧民自觉守护环境、保护生态。

有一年,连队在巴塘草原训练,意外发现一只受伤的白唇鹿。兽医梁康得知后,立即赶来精心救治。在官兵的悉心照料下,白唇鹿很快痊愈,回归草原。

在连队官兵的带动下,驻地群众积极加入植树造林、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这几年,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原先濒临灭绝的7种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恢复繁衍,如今人们经常能在草原上看到黄狼、野马、棕熊等珍稀动物的身影。

又到一年退伍季,连队3名即将退伍的老兵来到扎西科“国防林”,一遍遍抚摸自己当年种下的树,十分不舍。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如今一道道绿色屏障悄然崛起,守护着三江源头的山山水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