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中国70年与宪法发展的宝贵经验

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4 10:11

宪法兴则国兴,宪法强则国强。新中国70年来,从共同纲领到五四宪法,再到现行宪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国宪法有力坚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有力推动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有力维护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有力保障和推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贯彻实施宪法取得显著成就,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中国经验——

一是坚持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是70年新中国法治发展和宪法制度建设最根本的宝贵经验。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宪法为基础构建完备的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国宪法的立宪初衷和时代使命。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三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适合自己的宪法和法治发展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四是坚持宪法体制,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我国宪法具有至高的权威、尊严和法律效力,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五是坚持发挥宪法治国安邦的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宪法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确认、巩固和保障了党领导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胜利成果,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产生了极为深刻的影响,在新中国建国立国、富国强国的70年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定海神针”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