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嫦娥五号“挖土”归来!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新华社 作者:胡喆、彭韵佳 发布:2020-12-17 08:05:1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2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监测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情况。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胡喆、彭韵佳)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采用半弹道跳跃方式再入返回,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

随着嫦娥五号返回器圆满完成月球“挖土”,带着月球“土特产”顺利回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嫦娥五号任务飞控现场旋即成为一片欢乐的海洋,大家纷纷欢呼、拥抱,互致祝贺。

探月工程总指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宣布:“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历经23天,嫦娥五号闯过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着陆、自动采样、月面起飞、月轨交会对接、再入返回等多个难关,成功携带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完成了这次意义非凡的太空之旅。

“嫦娥五号任务既是收官之作,更是奠基之作。”嫦娥五号任务新闻发言人、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示,嫦娥五号任务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回”这一步的主任务,成功实现了月球表面采样返回。

探月工程是《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自立项以来,国家航天局组织全国2000多家单位、数十万名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集智攻关,高质量高效益完成六次探测任务,实现“六战六捷”。

揽月而归,踏梦而行。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实现了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其成功实施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如期完成。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嫦娥五号返回器着陆示意图(1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工作人员搜索嫦娥五号返回器画面(1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工作人员搜索嫦娥五号返回器画面(12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12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握手庆祝。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责任编辑:杨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