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 | 威震天山的反恐先锋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危瑶 刘梦源 发布:2020-12-23 19:25: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担负着南疆暴恐核心区情报侦察、武力突击、搜爆排爆等任务,在反恐维稳战场上屡建功绩。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在喀什看望了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勤中队官兵,称赞中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他亲切勉励: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六年来,官兵们时刻牢记习主席嘱托,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强度提高反恐实战能力,培育官兵顽强战斗作风,做维护新疆社会安全稳定的“压舱石”。

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

2014年4月27日,习主席来到武警新疆总队某部特勤中队,听取中队官兵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战斗事迹,称赞中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他亲切勉励官兵: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是严峻复杂的环境,越是磨砺意志本领。希望大家牢记职责、再接再厉,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时任中队副中队长、第十二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说,现场聆听习主席讲话后,他和战友们备受鼓舞和激励。

刘志军:“听了主席的讲话,我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再危险、再重的任务,我们都会奋不顾身地去完成。在平时的训练当中,我们都是从难从严、从实战的角度去练,一定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和期望,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中队官兵庄严宣誓

领袖的嘱托牢记在心里,强军的重任扛在肩上。特战一中队地处反恐斗争最前沿,常态遂行备战维稳任务。对于官兵们来说,每次荷枪实弹处置暴恐事件,都是一次生死考验。中队官兵采取还原战斗实况的方式,互为对手进行红蓝对抗,设置多重障碍、设计复杂情况,营造逼真的战场情景,通过短兵相接的激烈对抗,练强实战本领。中队指导员王晓泽说,官兵们时刻不忘习主席的殷切嘱托,牢记职责,苦练精兵,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王晓泽:“特战分队常年战斗在反恐维稳的第一线,时刻面对特殊战场、迎接特殊战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练就过硬本领、过人技能,必须时刻牢记职责、做好战斗准备,才能经受住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

特战官兵在驻训点开展托举圆木、轮胎等体能训练

为了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中队每季度进行一次“魔鬼周”训练,根据反恐形势出难题、设险局,一次次挑战特战队员的生理和心理极限。

每年冬季野营拉练,队员们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负重30多公斤,穿戈壁、爬雪山,风餐露宿。通过开展沙漠越野、综合越障、耐饥耐渴等针对性训练,不断强化官兵野外生存、连续作战的能力。中队长韩振伟说,习主席视察时的勉励,一直激励着大家刻苦训练,锤炼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韩振伟:“现在,我们的训练更加贴近实战,经常把官兵拉到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进行训练,不断提升大家的战场适应能力。比如我们驻地周边全是荒漠、没有水源,官兵在野外训练可能一天都喝不到水,我们就利用这种极端环境来磨炼意志。”

特战队员利用军事地形学确定目标点

近年来,中队官兵凭借着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过硬的军事本领,在反恐维稳战场上屡建功绩。2015年,在一次搜排爆战斗中,中队排爆手陈冰威第一次面对结构复杂的车载炸弹,当时情况非常危急。

陈冰威:“暴恐分子伪装成公安特警袭击群众,现场情况非常复杂。四个煤气罐被捆扎在一起,做成了爆炸物。我们极其小心地把煤气罐撬起来,找到了隐藏在下面的爆炸装置。它被一层棉被覆盖着,棉被上浇满了汽油。当时我们预判了一下,如果这个炸弹爆炸了,周围一百米都将成为一片火海。”

危难关头,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陈冰威临危不惧、胆大心细,经过3个小时的高强度排爆作业,成功排除了爆炸物。

排爆手陈冰威

六年来,特战一中队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全力锻造过硬本领,成为天山脚下一把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2016年,中队被武警部队授予“反恐先锋中队”荣誉称号,2019年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被武警部队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政委段天杰表示,当前,全体官兵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随时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再立新功。

段天杰:“主席的亲切嘱托对我们来讲,是巨大的鼓舞、巨大的感召。近几年,正是因为我们支队坚决贯彻习主席一系列的重要决策指示,聚焦练兵备战,部队的战斗力才得以大幅提升。也正是因为我们始终保持这种高度戒备的态势,时刻做好上一线、打头阵的准备,才有了驻地的安全稳定。”

特战队员在反恐演练中对山林地进行搜索

责任编辑:安思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