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陆军第八十二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练兵备战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刘新、刘济美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18 21:09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战旗猎猎续荣光——陆军第八十二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练兵备战记事

鲜红战旗迎风猎猎,英雄部队继往开来,领袖检阅无上荣光。

这是一支英雄的部队——

陆军第八十二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一营前身是晋察冀军区第十九团,在百团大战中担任先锋的官兵们,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屡屡攻城破敌,战后被晋察冀军区光荣授予“势如破竹”战旗。

这是一支光荣的部队——

201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战旗方队中,“势如破竹”荣誉战旗迎风猎猎,血染的战旗与威武的官兵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

这是一支永远向前的部队——

2014年,该营被正式确定为全军首支新型装备建设试点单位,以探索新型步兵装备为突破口,努力打造一支融机动力、打击力、防护力、信息力于一体的新型作战力量。这支“势如破竹”的英雄部队,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在新的征程上再续荣光,为陆军转型发展探索新路子。

中原某训练场,硝烟弥漫、战车轰鸣,一场自主对抗演练鏖战正酣。

山脊处,战车滚滚、狼烟四起。前方突遇“敌情”,战车疾驰骤转,一头扎进了预设阵地。三连上士李小雨迅速带领组员一跃而下,抢占有利地形观察报告“敌情”。

“发现敌火力点,摧毁!”接到车载电台传来的指令,上士蒋伟波立即用车载重机枪对目标实施打击。随后,由该营一连组成的前方尖兵,率先向“敌”阵地发起猛攻,一举夺占该高地。

鲜红的“势如破竹”战旗,高高飘扬在前沿阵地。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一直冲锋在建设现代化新型陆军的路上。”一连连长康尔文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这支部队改革前尚属于传统摩托化步兵。一次,该营远赴塞北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全营官兵顽强战斗,无畏冲锋,勇克蓝军阵地却被演习导演部判负。原来,“敌人”的侦察小队仅凭一套信息化侦察设备,便奇袭了他们的“中军帐”,导致整个指挥中枢瘫痪。

“昔日的英雄劲旅为何‘败走麦城’?”

“故步自封就要被动挨打,改革转型迫在眉睫。”

复盘检讨会上的一问一答,让全营官兵产生共鸣:传统步兵已无法适应现代化战场,没有先进的作战理念和信息技术作支撑,在未来战场只会冲得越猛、败得越惨。

旗帜千钧重,转型万险难。转型之路远比他们预想的要艰难许多:越野车装备内外部结构怎样设计、配备武器的种类数量如何确定、催生战斗力的战法训法如何配套……一连串难题扑面而来。

从来实践出真知。新装备刚一列装,时任班长的康尔文和战友们便全身心研究装备性能,并结合大项任务,组织全员全装连续机动。

从大漠到密林,从丘陵到高原,从草原到湿地,近3万公里的行程中,跨越8省42县,完成7种地形环境的机动试验,采集实验数据3000余组。

康尔文说,这些报告、数字背后,处处都伴随着阵痛——

上等兵朱玉杰参加复杂路面行驶测试时,剧烈的颠簸使他的尾椎断裂,直到退伍也没痊愈;副连长杨龙在某型火箭弹实战检验中,不慎被尾焰烧伤……

“坚持实战化标准,容不得半点折扣。”为了减少磕碰伤,座椅安全带由单条拦腰式改为双肩固定式;为紧贴实战化标准,建议厂家将枪架位置设在座椅旁。

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该营先后攻克武器发射平台、装备搭载、弹药携行等6大类21项技术难题,自主编写10多本训练教材、200余份教案,填补了新装备训练课目多项空白。

2017年的沙场阅兵,由该营组成的特战装备方队如钢铁猛士般驶过阅兵场,展示了英雄部队的制胜力量;2018年体系演习中,他们使用的新战车成为全军新型装备建设标杆。

今年开训以来,从营主官到普通一兵,个个聚力创新战法训法,人人努力探寻制胜之道。官兵们不仅掌握了高性能的装备技能,更探索出了新型战法训法。

转型以来,经过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厚重积累,大批训练骨干人才在该营相继涌现。多个重难点课目逐一攻克,逐步形成《战斗手册》、陆空协同等一系列战法训法成果,这个营始终走在步兵转型建设的前列。

铁甲雄师战歌嘹亮,转型冲锋勇立排头。

“我们能冲锋转型的高地,我们能击败所有的不可能……”记者离开营区时,训练归来的官兵士气高昂,歌声响震云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