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从两栖劲旅到全域精兵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张娅 危瑶 夏德伟等 发布:2021-06-02 20:28: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020年10月13日,习主席在视察海军陆战队时强调,要加快推进转型建设,加快提升作战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始终牢记领袖嘱托,瞄准强敌对手,加强针对性对抗训练,着力淬炼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

海军陆战队某旅进行立体投送登陆演练

南海某海域,波涛汹涌,烈日炎炎,一场由海向陆的实战化演练正在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完成抵滩机动、海上渗透、武装破袭后,成功抢滩登陆。参谋长赵志远说,这次演习没有进行预先勘察准备,官兵们是在陌生海域、5级海况下,对目标成功实施了有效攻击和夺控。

赵志远:过去还要有一个适应战场环境的小周期,现在在这方面就已经把它去掉了,拉过来就干,在野外陌生的环境中锤炼、摔打部队的作战能力和战场适应能力。效果也很好,更加贴近实战化。

海军陆战队队员从直升机上滑降登陆

演训模式转型升级的动力,源自领袖的关心厚爱。2020年10月13日,习主席在视察海军陆战队时指出,要努力锻造一支合成多能、快速反应、全域运用的精兵劲旅。全旅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持续加大实训力度和难度,某陆战排排长孔凡宾说,全域拉动展开实战化训练已经成为海军陆战队的新常态。

孔凡宾:全域作战,不管是高山、海岛、荒漠、沙滩,只要任务需要的地方,我们陆战队就全都能上去。荒漠打的是干燥,寒区打的是寒冷,沙滩打的是高温炎热。在这种环境下,磨练我们的作战能力和意志,同时还磨练我们的装备在这种恶劣天气下能不能使用,能不能打好。通过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不同的作战条件,不停地磨合,最后在这个环境中能够打赢。

海军陆战队某旅喷火手对“敌”碉堡实施火力压制

从陆战队官兵摊开的手掌上,记者看到布满的老茧和一道道伤疤,在他们看来,这是一次次克难制胜的勋章。副旅长黄永新介绍说,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向来以“苛刻”著称,为了适应未来战争需要,队员们必须具备合格达标的战斗体能技能、密切协同的团队意识、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沙滩越野、攀越高墙、武装奔袭、抢滩登陆、机降伞降等都是每年的必训课目。

黄永新:在日常训练中,比如爬泥坑,我们在上面淋了废柴油、机油,上有火焰、下有泥坑,官兵们必须要快速通过障碍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减少在敌火力下运动的时间,到了战场上,我们的生存率才会更高。

海军陆战队队员正在穿越泥潭

在一次立体突击登陆演习中,受气流影响,直升机无法着陆,要想成功抵滩完成作战任务,官兵们就必须以身试险、滑降登陆。而在未经勘察的野外水域环境滑降着陆,海水有多深?水下是礁盘还是砂石?都是未知数,将面临巨大风险。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斗杰告诉记者,战斗时刻马上到来,没有其他选项,党员骨干必须带头冲锋、不能退缩!

张斗杰:本来直升机悬停的高度不会有这么高,就十几米,但最后气流比较大,它升起来了。但是T时刻不能改呀,T时刻到了你得冲,冲锋号已经吹响了,所以当时谁先下?排长第一个下。

海军陆战队队员正在进行训练

就这样,通过一次次在陌生海域和地域的锤炼,陆战队官兵技战术水平、应急处突能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战法训法创新也步入快车道:30米战术基础动作被100米战术拖救“伤员”取代;所有实射课目,略过体验射击、教练射击,直接进入战斗射击……某机步连连长王虎成说,打破按部就班的训练模式,目的就是要适应变化莫测的战场环境。

王虎成:作战肯定是血与火的斗争,训练的话,我们就是要瞄准作战。比如轻武器射击,我们以前都是100米卧姿依托射击,现在提出非整数距离无依托射击。因为战场上变化莫测,敌人和你的距离刚好100米是不可能的,距离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现在训练非整数距离射击,通过距离与弹道的判定,可以确定在什么距离上采取什么样的瞄准点。

海军陆战队两栖装甲战车泛水编波展开海上演练

习主席强调,海军陆战队是两栖精锐作战力量,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海军陆战队某旅政委齐勇说,全旅官兵始终牢记统帅嘱托,深感重任在肩,如何不辱使命,推进部队在新的起点实现转型跨越发展,成为该旅下一步的目标。

齐勇:习主席的嘱托,标志着海军陆战队这支新型两栖精锐力量建设步入了换挡提速的新阶段,迎来了转型跨越的黄金期。我们的使命任务更加明确,要勇当破敌要害的刀尖子,锻造可信可靠的杀手锏,练就全域作战的多面手,把建设重心放到提高远海作战、全域作战的能力上,砥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坚强意志,随时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记者:张娅 危瑶 夏德伟 高国敬 吴志坚)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