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河南省开封市:103名高校辅导员学征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刘磊 张威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1 17:57

中国国防报讯 刘磊、张威报道:“震撼,太震撼了!这次培训带给我的收获很大,使我对人民军队和军人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20年12月24日至26日,河南省开封市9所驻汴高校的103名高校辅导员齐聚开封军分区,参加全市高校辅导员第一期征兵业务培训,来自开封大学的辅导员杜瑞在观摩完部队训练后连连感叹。

市征兵办负责人介绍,此次培训按照河南省军区动员局和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旨在培养一批熟悉征兵政策、掌握征兵流程、直接面对大学生、近距离开展大学生征集工作的骨干力量,紧抓高校这个征兵主阵地,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

2021年征兵报名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如何高质量完成“一年两征”任务?该军分区领导形成共识:高校辅导员与大学生距离最近、交流更直接更顺畅,具有开展征兵工作的天然优势,提升高校辅导员征兵工作业务能力至关重要。

为此,他们协调组织全市高校辅导员进行培训。据了解,此次培训涵盖国防教育、兵役法规、征兵工作基本技能和基本流程等内容,对大学生参军入伍优惠政策进行系统深入地宣讲解读。培训期间,举办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分析国家安全形势,激发爱国热情;到驻军部队参观见学,近距离接触新型武器装备,现场观摩人员装备伞降空投,感受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提高国防观念;组织征兵业务授课,为每名辅导员发放《征兵业务应知应会手册》,现场答疑解惑;9所高校征兵工作优秀辅导员走上讲台,介绍经验、交流心得,分组讨论当前大学生征兵工作存在的矛盾问题,提出对策;开展廉洁征兵专题教育,组织学习廉洁征兵政策规定和警示案例,树牢廉洁征兵意识。

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征兵工作业务能力,回到学校后,要充分发挥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的作用,鼓励发动更多有志青年参军入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