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一级战斗英雄杨春增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继伟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6 17:36

新华社石家庄7月8日电(记者李继伟)河北省沙河市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陵园正中高高矗立的纪念碑上“杨春增烈士永垂不朽”九个大字熠熠生辉。

杨春增,1929年出生于河北省沙河县(今沙河市),1945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某部机要科通信员。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

1952年8月5日,杨春增所在的志愿军第35师第104团第4连,向守卫在江原道金城座首洞东南无名高地的南朝鲜军首都师第26团第11连发起进攻,在强大炮火支援下,志愿军勇士们突破南朝鲜军防线,攻占高地,全歼守军一个排,敌军不断进行反扑。

次日拂晓,敌军火炮猛烈轰炸我军阵地,阵地上土石乱飞。敌军发动数次反扑都被我军打退后,发起了集团冲锋。杨春增从容不迫命令炮兵集中优势火力向敌开炮,从早晨激战到下午3时,打退数倍于己的敌军十余次反扑,毙伤敌200余人。

黄昏时刻,我军伤亡严重,阵地上仅存杨春增、卫生员两人和一颗手雷。此时,百余名敌兵再次蜂拥而至。紧急关头,杨春增把生的机会留给战友,他抱起手雷,奋勇冲入敌群,只听一声巨响,烟柱腾起处,杨春增与敌人同归于尽。

阵地保住了,杨春增却壮烈牺牲了。在杨春增英勇献身精神的激励下,第4连与敌军反复争夺4天,打退敌军近30次反扑,毙伤俘敌600余人。

1952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春增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中国共产党模范党员”等称号。1953年6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杨春增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