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厚植国防情激发从军梦,浙江海洋大学3年选送大学生士兵逾500人

来源:新华社作者:贾启龙、童玮责任编辑:孙智英
2021-01-23 17:39

新华社杭州1月23日电(贾启龙、童玮)前不久,在舟山警备区和浙江海洋大学联合举办的“征兵宣传进高校”活动中,全校千余名师生到场参加,现场签署参军意愿的学生达630余人。近3年,浙江海洋大学先后选送大学生士兵逾500人。2020年,这个学校作为高校代表在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介绍。

舟山军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认为,抓好大学生征兵工作,离不开国防教育。为此,他们从完善学校国防教育教学体系入手,先后在校区开设了44门海洋通识类课程,构建起集军事理论、国家安全、海洋安全于一体的国防课程框架。近3年来,军地联合发表军事题材论文20余篇,出版海洋特色军事著作4部,一批试点建设成果得到国家、省、市各级表彰。

操艇登陆、海岛定向、环岛拉练、野外生存等训练内容纳入新生军训,近年来,舟山军地合力拓展国防教育内容,每年结合学生军训举办海洋国防文化节,以“情系国防、军训筑梦、立志海洋”为主题组织军训摄影展、军歌嘹亮大赛、爱我国防主题演讲,厚植国防意识。同时,学校组建教学科研团队,运用人工智能、VR等技术,自主设计体能障碍训练赛道和14个海上军事训练项目,让大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国防文化魅力。

为了点燃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激情,浙江海洋大学积极吸收在校就读的200余名退役复学大学生,组建“征兵工作站”“退役士兵大学生服务部”等机构,积极为大学生士兵提供入伍、退伍“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浙江军地全面推广浙江海洋大学经验,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与高校建设协调发展,大学生征集比例连年攀高。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征集比例突破87%。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