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殊的请示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2021-02-03 10:03: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全国飞播造林先进个人“薄文玉驾驶运-5飞机执行飞播作业。(资料图片)

特殊的请示

1993年8月18日,延安机场,几架运-5飞机交替起降,争分夺秒地进行飞播作业。据气象台预报,第二天要有一场大雨哩!

傍晚7点多,夕阳已被远处的矮山遮住了。按当地惯例,机场要关闭,塔台指挥员下达了退场的命令。一颗红色信号弹划过天空,催促着结束当天的飞行和保障。

“不行!”正忙碌着准备下一批次飞播的带队指挥员薄文玉急了。他飞奔到塔台,对调度指挥说:“还有最后3个架次这儿的任务就全完成了,能不能再保障一下?”

延安地处陕北,十年九旱,近4万平方公里的辖区里全是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山峁交错,植被覆盖率很低,老乡已有陆续搬离居住地的迹象。薄文玉一想到飞播关系到百姓的生活环境,便想方设法和塔台争取时间。

“不行啊,老薄,按规定该退场了。”塔台指挥员解释道。

“同志!在陕北赶上场大雨不容易,这是天公作美,抢在雨前播完,种子的出苗才好。”薄文玉恳求,“剩下这点不飞完,明天一下雨,又不知要拖到哪天去。我算了算,我们有20多个人,地方上有40多个人,多拖一天就要多不少开支,浪费的是老百姓的钱啊!”

塔台指挥员犹豫再三,还是说:“天都黑了,你有信心吗?”

“请放心,我们飞行员经常训练夜航,技术上绝对过硬!”薄文玉拍着胸脯“打包票”。

“可是,我没有权力修改飞行计划,我看还是明天再飞吧。”塔台指挥员依然不肯松口。

薄文玉是老飞行员,也是老飞行指挥员,他知道塔台指挥员没错,换作自己也会这样做,但今天情况特殊,还是要特事特办,这是关系到飞播质量和老百姓“钱袋子”的大事。

“你说吧,这事要请示谁?电话我来打。”薄文玉顾不了许多了,就算挨批评也要试一试。他一把抓起电话,接通了分管他们的航管部门,简要说明情况后,值班参谋让他再请示上级。薄文玉又把电话打到上级航管部门,分管部门领导被他造福人民的责任心和工作劲头感动,经过反复研究,批准了他的请求。

看着他一副“拼命三郎”的架势,塔台指挥员竖起了大拇指:“老薄呀,我真是服了你!”

薄文玉亲自拿起指挥话筒下了命令。少顷,3架满载种子的飞机陆续起飞,穿破夜幕驰向播区。

第二天,如约而至的大雨浇透了黄土地,大家心里乐开了花,直夸薄文玉的当机立断。后来,经当地林业部门检测,这次飞播的出苗率比平常高出三成多,是历年来最高的!

“看到革命圣地的乡亲们日子过得还很苦,我们就是一门心思地想多飞、飞好,尽绵薄之力。”有人问起那次“特殊的请示”,薄文玉回忆道,“在延安飞播,大家的心情都有所不同,有神圣感,更有紧迫感,为百姓生活着想的紧迫感。”

当时的延河水,细线般乏力地在宽阔干裂的河床里绕行,因为严重的水土流失而浑浊不堪。如今,延河水变得清澈有活力,河岸上还生长着花草树木,老百姓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喜人的变化里,倾注着一茬茬飞播官兵的辛勤付出,这是人民子弟兵对老区人民的反哺,也是追溯革命来时路的初心回归。

(苏延强、贾冲 整理)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