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你牵挂的那片高原,我们守护” ——新疆代表团代表追忆拉齐尼·巴依卡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明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3-08 20:35

“你牵挂的那片高原,我们守护”

——新疆代表团代表追忆拉齐尼·巴依卡

这个春天,“缺席”全国两会的新疆塔吉克族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感动了无数人。

两个月前的1月4日,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41岁的拉齐尼·巴依卡耗尽全力,英勇牺牲,被追授“时代楷模”称号。

英雄的诞生从来都不是偶然。拉齐尼·巴依卡是一名护边员,更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

全国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新疆代表团的几名全国人大代表,追忆拉齐尼·巴依卡的感人事迹和未竟心愿。

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今年28岁的全国人大代表多来提曼·开米克,是和拉齐尼一样来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一名护边员。

自2016年成为护边员之后,拉齐尼·巴依卡便一直是他的偶像,“我们都知道,拉齐尼是‘帕米尔高原的活地图’”。

拉齐尼的家乡,也是红其拉甫边防连的驻地。

成立于1949年12月的红其拉甫边防连,最高巡逻点海拔超过5800米,守卫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红其拉甫口岸。

自边防连成立起,拉齐尼·巴依卡的爷爷便自告奋勇给连队当向导。

23年后,爷爷走不动了,担子交给父亲;2004年,干了32年的父亲也两鬓斑白,刚刚退伍的拉齐尼·巴依卡成为接班人。

在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的边防线上,“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拉齐尼祖孙三代,与雪山做伴,义务戍边70多年,足迹遍布每一个山口、每一道河沟、每一块界碑。

多来提曼·开米克第一次见到拉齐尼·巴依卡,是在一次护边工作中。“拿地图随便一指,哪个地方,哪个山沟,哪个方向,他都说得特别清楚。”

多来提曼·开米克说,拉齐尼·巴依卡脑子里的“地图”,是靠经年累月的出生入死一条一条“画”出来的。

拉齐尼牺牲后,护边员们把他生前用过的望远镜,留在了祖国的边境线上——“帕米尔雄鹰”拉齐尼,已经和祖国的山河融为一体。

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希望家乡干部群众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2018年,拉齐尼·巴依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瘦小的个子,黑黑的皮肤,走路飞快……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崔久秀对这位塔吉克族阿卡(哥哥)的初次印象。

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拉齐尼带上了祖孙三代戍边的照片。大会开幕那天,经过天安门时,他和代表们一起激动地唱起了《我爱你,中国》。

“我们一家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为国戍边,义不容辞。”他的第一次发言,朴实而深情。

“退伍不褪色,就是他的写照。”崔久秀说。一次她问拉齐尼:“如果发生战争,你会怎么做?”拉齐尼不假思索地回答:“给我一把枪,我立马上战场!”

拉齐尼的心里,装着家国大爱,也装着黎民冷暖。

崔久秀回忆说:“他说,他希望家乡的医疗和教育水平更好一些,家乡人的寿命更长一些、过得更幸福一些……”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崔久秀、多来提曼等人大代表以联名方式,把拉齐尼关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干部群众如何过上更好生活的意见建议带到了北京。

共产党员拉齐尼·巴依卡:“为人民服务,我是自愿的”

2004年8月,正是拉齐尼接过护边巡逻接力棒的那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多来提曼代表说,拉齐尼·巴依卡的日常,除了巡逻护边,就是帮助困难群众。

拉齐尼·巴依卡,这个塔吉克族的优秀儿子,这个常年跋涉帕米尔高原的忠诚卫士,对祖国、对人民的爱,清澈而深沉。

“我有一个心愿,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人世,我要把所有能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出去,献给需要的人,我该去哪里登记呢?”拉齐尼曾这样问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

被深深震撼的同时,凯赛尔也记住了他:“在他身上,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理想信仰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为国护边是我们家的荣耀,爷爷和父亲走过的每条路我都走过,而且我会一直走下去。”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曾许下这样的心愿。

拉齐尼虽已远去,但他的精神激励着更多的来者。正如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含泪写下的:“我们会带着你未完成的心愿,继续前行;你牵挂的那片帕米尔高原,我们守护!”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