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张伯礼代表: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来源:人民网作者:孝金波、甘海琼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3-10 09:35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人民网记者 陈斌 摄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孝金波、甘海琼)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

张伯礼说,去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广大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千方百计抢救每一个患者,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以“80后”为主体、“90后”为先锋、“00后”为新锐的广大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关键时候顶得住,在抗疫中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经历了这场抗疫的“大考”,让人印象深刻。

“大家说,我们医务工作者是最可爱的人,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全国的老百姓对党中央的信任、自觉的执行力和奉献精神。”张伯礼回忆,“我到武汉的第一天去医院时,接我的车是部私家车。司机是一个来自黑龙江的30多岁的企业家志愿者,自己自费驾车到武汉抗疫。他把我送到医院后,我下了车,对他表示感谢。他说,‘咱们彼此彼此。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在武汉,需要大批的中药治疗病人,我给一个中药企业打电话求援。我说能不能帮帮忙,但条件很苛刻,每天需要的药可能要几万副。但你要答应我,这个药不能断,一直要供应,也许要供应几个月。药煮好了,还要送到隔离点方舱定点医院门口。最后我说,我们没有钱,谁给付钱我也不知道。这个企业的负责人听到以后,毫不犹豫说,‘你别说了,我都答应。为了救命,我都舍得’。”

“在武汉抗疫的时候,谁是最可爱的人?不管是冲锋陷阵的,还是默默无闻的,只要为我们抗疫作出贡献的人,都是最可爱的人。”张伯礼提醒,目前,全国疫情趋于平缓,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仍然艰巨,要坚持常态防控和精准防控相结合,坚持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