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铭记英雄功勋 继承先烈遗志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28 19:18

央视网消息: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为共和国奠基,以奉献与牺牲为人民谋福祉,国家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烈士纪念日设立之后,每年的9月30日,各地都会在这一天开展纪念烈士的活动。

为了纪念烈士,全国建有烈士墓98.9万余座,烈士纪念堂馆、塑像、骨灰堂等纪念设施2.9万余处。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有19万多名烈士牺牲在战场上,从2014年到2020年,7年时间里,共有716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回国,祖国用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多次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目前全国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烈属有20余万人。烈士周廷彦牺牲的时候,他的女儿才3岁,党和国家没有忘记烈士的子女。

纪念烈士,更要继承烈士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在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已经成为当地学校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清明节前,当地小学的孩子们来到这里,给烈士们献一束花,听一次红色故事,了解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学习长眠于这块红土地上的革命烈士的精神。

这块无名的烈士碑,就是为了纪念那些在井冈山流血牺牲却没有留下姓名的先烈们,“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