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看捍卫英烈的法制之变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晁星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29 15:36

一连几日,与戍边英雄有关的话题密集涌现,持续霸榜热搜。与之同时,三天内多地多人因诋毁戍边英雄被拘,引发巨大社会关注。

“和平从不会从天而降,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看完戍边英雄们的事迹,不少人对这句话有了更深体悟。有人说,“他们才是我们该追的星”;也有人说,“这才是热搜该有的样子”。确实,一段时间以来,社会聚光灯下明星偶像、八卦绯闻始终是“顶流”,娱乐化庸俗化之风猛烈。而今,戍边战士的一个背影、一段对白、一纸日记等都被推上热搜,人们前所未有地走近那些远在风雪边关的“最可爱的人”。网友们一键键点出来的“英雄热搜”,是对戍边战士的朴素致敬,也是社会价值的一次正向校正。

而舆论场的声音中,还有一个鲜明趋向,那就是面对诋毁英烈的宵小之徒,很多人都清晰指出侮辱英烈是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惩。回顾过往,历史虚无主义曾沉渣泛起,一部分人抛出过不少奇谈怪论,持续诋毁抹黑英烈。对此,拍案而起的正义之士不少,却难以形成实质性震慑。但现在,无论媒体还是网友,既谈“道德”,更讲“法律”,依法举报,人人喊打。公安机关也第一时间行动,该拘的拘、该罚的罚,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重拳之下,还有人选择了投案自首,法律威慑作用可见一斑。

“抹黑英雄不只是道德问题,更是法律问题。”这种社会认知上的变化,无疑是一大进步,也证明近些年紧锣密鼓的法制建设十分给力。具体来看,《英烈保护法》通过实施,为保护英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制度规范;“英烈保护”正式被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将检察机关所保护的公共利益从客观物质层面拓展到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即将实施的新刑法修正案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明确界定为犯罪,降低了侮辱诽谤英烈的入罪门槛……不断详实的条款,构筑起维护英烈权益、捍卫英烈荣光的“铜墙铁壁”,也让司法机关在执行环节有的放矢。眼下,全国各地运用法律保护英烈名誉的典型案例层出,这在夯实守护英雄的社会共识的同时,进一步影响了人们的思考方式。

当然,保护英烈并不止于“护名”。此次牺牲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4位边防战士,当月就评定为烈士,隆重迎回安葬;烈士褒扬金和抚恤金,第一时间全部发放到位;对烈士家中的困难,相关部门联手解决……“请烈士安息,我们会照顾好您的家人”,一系列褒奖、慰问举措,是对英魂的真诚告慰。从更长的时间线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建立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再到完善法律法规,捍卫英雄、褒奖英雄、尊崇英雄的制度正趋于完善。当制度土壤日渐培厚,爱国情怀、英雄精神一定会得到更充分的呵护。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英雄陈祥榕写下的战斗口号,读罢让人泪目。让国家的关爱、法治的捍卫、人民的尊崇汇聚在一起,才不负这份赤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