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80集团军某旅深挖红色资源 党史课堂“云端”直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付君臣 于 晨   王 宁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9 07:07

第80集团军某旅深挖红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

党史课堂“云端”直播

■付君臣 于 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 宁

“同志们,我现在所在的地方叫‘泰和祥’杂货铺,历史上著名的‘三湾改编’就在这里发生……”

早春时节,江西赣州,三湾改编旧址前,一名穿着便装的青年一边参观,一边拿着手机做直播连线。他叫钟恢旺,是第80集团军某旅“卫国英雄连”下士党员,休假在家的他应连队官兵之约,来到离家不远的永新县三湾村,边参观边和连队视频连线。千里之外的连队俱乐部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钟恢旺拍摄的画面,官兵们边观看、边讨论、边和钟恢旺互动交流,犹如身临其境。

“到达三湾村的当晚,毛泽东就在这棵树下召集大家,提出了对部队实行整顿和改编的三条措施……”随着钟恢旺的镜头,官兵们先后“走进”士兵委员会旧址、枫树坪等红色旧址,加深了对那段历史的了解。

“那时候的条件真艰苦,看红军的草鞋就知道了”“先辈们的装备也很差,很多人手里只有红缨枪”……“云端直播”结束后的讨论环节,官兵们踊跃谈感受、话心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党史学习教育不能干巴巴地照本宣科,必须注重方式方法创新。”该旅领导介绍,如今的基层官兵更乐于接受形式活泼、特色鲜明的教育,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党史教育,可以达到寓教于乐、深入人心的效果。该旅认真梳理中共一大会址、井冈山革命圣地、遵义会议会址、延安革命圣地等红色资源,鼓励休假在家的官兵赴就近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采取视频连线直播的方式为在营区的官兵上党课、讲党史。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有泥土就会有绿荫。每一座红色建筑、每一段红色故事,都蕴藏着丰富鲜活的资源,挖掘好就能成为直观生动的教科书。

该旅“红九连”中士党员李智林所在连队是诞生于鄂豫皖根据地的红军连队,1949年渡江战役中,连队率先突破长江天堑,抢滩登陆、打开通道,被授予“渡江第一船”荣誉称号。这次休假回家,小李专程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走进犹如巨型战舰的红色场馆,望着展厅里一条条小木船浮雕,视频直播中,李智林思绪万千:“党旗所指,军旗所向。我们要永远铭记和发扬光荣传统,攻克新天堑,夺取新胜利!”连队俱乐部内,大家也被李智林的话深深感染。

“学习党史重在坚持知行合一、学用一致,用练兵备战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打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尝试搭建更加多元的学习平台,把学习党史与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广大官兵自觉强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担起新时代赋予的神圣历史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