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丨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把打赢作为唯一追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一彬 周 伟 李怀坤 发布:2021-03-29 06:20:3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从战火硝烟到改革转型,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历经93年峥嵘岁月初心不改——

矢志强军,把打赢作为唯一追求

■王一彬 周 伟 解放军报记者 李怀坤

开栏的话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筚路蓝缕,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发展历程,建立了永载史册的丰功伟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领导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全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今天,本报推出“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专栏。通过消息、通讯、特写等形式,展现我军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的光辉历程,在党的指引下胜利前进的光辉历程,反映各部队引导官兵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积极投身强军实践的经验做法和涌现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官兵全面提高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奋力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丛林深处,夜色漆黑。凌晨4时许,树枝被踩断的声音隐隐传来。

“隐蔽!”副小队长、上士孙晓伟下达命令,特战小队队员们就地隐蔽,进入战斗状态。最终,队员们不仅凭借默契配合迅速消灭来犯之“敌”,还顺藤摸瓜,发现并摧毁“敌”地下指挥所。

仲春时节,记者来到第71集团军某特战旅采访,恰巧遇到建制连特战小队“魔鬼周”考核。经过25公里负重行军、崖壁攀登等多课目连贯考核,“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特战小队挑战体能和心理极限,第一个成功完成潜伏猎杀行动并安全撤离。

对于这样的成绩,孙晓伟并未沾沾自喜,他说:“考场如战场,我们把打赢作为唯一追求。在我们眼中,第二名不过是排第一的失败者。”

一名战士的硬气和底气从哪里来?指导员董云富告诉记者:“来自英雄连队的厚重历史,也来自一茬茬官兵的不懈奋斗。”

该连连史记载,连队于1928年在井冈山组建,前身为红四军特务营1连。1934年8月,改编为中革军委警卫营1连。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该连曾光荣担负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以及红军和八路军总部的警卫任务。

从井冈山一路走来,连队特别注重用强有力的政治工作,铸就官兵忠诚品质。长征路上,全连无一减员,被红军总政治部授予“巩固部队模范红星警一连”荣誉称号。

“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连队南征北战,战功赫赫。”董云富告诉记者,在黄崖洞保卫战水腰山战斗中,一班班长王振喜和5名战士在被敌人包围的情况下拼死战斗,王振喜、韩立会、李如坤3名共产党员壮烈牺牲。因作战英勇,不怕牺牲,一班被八路军总部授予“守如泰山一班”荣誉称号。

穿越历史时空,连队官兵初心不改,形成了“赤胆忠诚、铁心跟党;不怕牺牲、乐于奉献;官兵一致、同甘共苦;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打头阵、勇争第一”的光荣传统。

厚重连史、红色基因、光荣传统,成为激励官兵练兵备战、勇争第一的强大精神动力。

下士闫嬴政参加东部战区陆军狙击集训,与一众高手同台竞技。“身为四连人,绝不能给四连丢脸。”凭着这股劲,闫嬴政最终以优异成绩被战区陆军评为“十佳狙击手”。

那年,连队从摩步连转型为特战连。面对人员重组、装备更新、训练转型等难题,连队党支部当先锋、打头阵,带领全连官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集智攻关突破多个重难点训练课题。

与此同时,连队积极外请军队院校狙击、潜水、爆破和伞机降等专业教员现地教学,不断改进训练方法,提升训练质效。连队还坚持以大项任务为牵引,紧盯短板弱项,展开专攻精练,利用对抗演练、连贯考核等时机不断提升连队战斗力。

在党支部带领下,四连一茬茬官兵在强军路上奋力拼搏、接续前行。连长崔浩鸣告诉记者,连队一直都是旅队“标兵连”,最近3年均取得旅建制连比武考核第一名。去年年底,四连再次荣立“集体二等功”,获评“四铁”先进连队,连队团支部还被表彰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