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香港各界民众在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举行活动缅怀先烈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29 15:18

3月27日,清明节前夕,香港各界民众前往位于香港大埔的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举行活动缅怀先烈。

在活动现场,民众以向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敬献花圈,默哀等方式缅怀英烈。根据纪念碑碑文记载,1941年12月8日,日本法西斯发动太平洋战争,港九新界沦为日本侵略者的占领区。为保卫家园,乌蛟腾村民以爱国爱乡的精神纷纷加入港九人民抗日游击队,英勇杀敌,其中有多位村民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活动中,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会长林珍给大家讲述了抗战英烈故事。

林珍会长说,在抗日战争为期三年零八个月的艰苦斗争当中,党中央直接指挥成立了港九大队。乌蛟腾村这一带是有山有水也有平地的地方,所以选择了乌蛟腾村作为基地,同时也根据当时周围的环境,建立了电台。敌人有一次进到村里面的时候,将所有的村民都集中在晒谷场,逼问有没有枪械,有没有游击队。当时的村长叫李世藩,他被严刑拷问,英勇牺牲了。

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初建于1951年10月,由抗战时期乌蛟腾村原儿童团团长、村民李汉等人筹划。

如今李汉老人已经90多岁,仍旧生活在乌蛟腾村中。香港文艺界等人士前往老人家中慰问,送上歌声带去祝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