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苏新波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14 08:40

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笔谈①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军队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的神圣职责。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支部)工作规定》,关键要把基层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切实将组织的力量和温度传递到基层末端。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基层党组织是完成各项任务的坚强战斗堡垒,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政令军令才能直抵基层、直达官兵,部队建设才能根深叶茂、蒸蒸日上。“硬骨头六连”为什么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强。“神枪手四连”为什么神?很大程度上在于党组织具有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支部建在连上,更要强在连上。“一个人活着要有心脏,党支部就是连队的心脏。把连队党支部建好,让连队的心脏坚强地跳动起来,才能使党的血液流贯我们这支部队的全身。”心脏强壮,“摔打一下皮肉无关紧要”。回望铁血征程,我军之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之所以“总能从暂时的失败中恢复过来”,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党支部这个“心脏”跳动有力,历经风雨而坚强如铁。

“连队工作的好坏,首先决定于党支部工作的好坏。”学习贯彻《规定》,党支部起着关键作用。《规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吸纳部队意见建议,对党支部7项组织生活制度作了调整优化。比如,将报告工作制度并入会议制度,将过去的民主生活制度调整为组织生活制度,等等。将《规定》的具体制度安排和规范要求落到实处,一刻也离不开党支部的担当魄力、实干能力和组织活力。如果党支部功能软化、作用弱化、地位边缘化,战斗堡垒缺乏战斗力,神经末梢不灵敏,再缜密的制度设计也形同虚设,再科学的行为规范也如同摆设,组织优势就难以转化为制胜优势。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党支部书记作为“党代表”,其一言一行代表着党的声音、体现着党的形象、反映着党的作风,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军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明确写道:政治指导员不论在执行自己的职务上和个人行动上,均须做全体军人的模范,并且要在言论和事实上来表现。党支部书记既是“班长”,也是“兄长”;既要担当“主心骨”,把关定向、一锤定音,也要勇当“排头兵”,冲锋在前、能打胜仗;既要自己做到政治靠得住、工作有本事、作风过得硬,也要把党员打造成“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把官兵凝结成“一块整钢”,把连队锻造成“三个过硬”的尖刀铁拳。

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是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看家法宝”。《规定》新增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坦诚相见、交流思想、交换意见、帮助提高,明确了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等时机。这既体现了组织的力量,也体现了组织的温度。基层党支部是一个战斗堡垒,也应是一个温馨家庭,战斗力强,凝聚力要更强。只有思想上多沟通、学习上多交流、生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用“父母般的爱”关心同志,用“兄长般的情”关爱官兵,才能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心里装着组织、遇事想到组织、有难依靠组织、处处服从组织,真正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成为一家人,平时如“石榴籽”抱成一团,战时如“刀尖子”冲在一线。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伴随改革强军的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呈现许多新的特点,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建强基层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以《规定》为依据,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真正让各级党组织硬起来、实起来、强起来。这样,“党便由一个抽象的概念转化成了一个每日都在的实体,党便来到了夜晚营地的篝火边,来到了每个战士的身旁”。这样,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就有了坚强的组织支撑,强军兴军就有了坚实的力量基础。

(作者单位:32126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