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报评论员:强化国家安全意识 推进强军兴军伟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5 06:30

强化国家安全意识 推进强军兴军伟业

■解放军报评论员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军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是对历史上大国兴衰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发展和安全辩证统一关系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着眼于在不稳定不确定发展环境中更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部署。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密切联系、不可分离,二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没有发展作为支撑的安全,必然难以长久;没有安全作为保障的发展,必然不可持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战略高度和全局出发,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创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首次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并作为重点任务列专章作出战略部署。这是由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国家安全所面临的形势任务决定的。我们必须锚定这一目标任务,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与安全这个“头等大事”统筹起来,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安全。”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在国家安全体系中,军事安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柱和保障作用。有了可靠的军事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等其他安全才能托底,总体国家安全才有强大支撑。没有军事安全,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内外因素更加复杂,安全需求的综合性、全域性、外向性特征更加突出。国家大柄,莫重于兵。越是最关键和最紧要时期,越是国家安全态势趋于紧张的时期,越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更好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事要事多,对国家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全军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引导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清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深刻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在国家安全战略全局中的地位作用,不断强化国家安全意识,激发练兵备战热情,推进强军兴军伟业,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