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冠疫苗,你接种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小菁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6 07:10

新冠疫苗,你接种了吗?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打疫苗了吗?

最近一段时间,这是人们茶余饭后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当下,我国正在安全、有序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与健康息息相关的疫苗接种,牵动人心。打开手机,各类疫苗接种统计数据每天都在刷新。

一位生活在北京的作家,在他的微博上为疫苗接种工作“点赞”。他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新冠疫苗接种,三周后接种了第二剂。他说,目前感觉良好。

清明假期第一天,9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斐荣富,乘车来到北京展览馆疫苗接种点,进行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人民日报》记者全程跟踪报道:“针对60岁以上及出行不便的居民,西城区多个街道推出了集中接送服务,同时配置助老设备设施、提供绿色通道。”

“接种疫苗,我们心里踏实着呢”“作为一线部队,我们已率先接种”……电话那头,来自部队基层一线的战友们这样对记者说。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75亿剂次。

加快疫苗接种,是当前有力的防控手段。接种新冠疫苗,共筑健康长城,全国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推进,让人心安。全军疫苗接种工作也在同步推进。

科学严谨,规范实施。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专家介绍,全军承担接种任务的医疗卫生机构遴选专业技术过硬的业务骨干参加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原则上采取部队卫生机构和军队医院联合实施的方式组织。

提高效率,服务贴心。来自基层部队的战友说,部队各级认真做好制定接种计划、布置接种场地、规范接种秩序、现场技术保障和应急救治等工作,灵活多样贴心细致的举措,让“应接尽接”高效顺利。

创新攻关,后劲更足。面对大战大考,军队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把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加速科研攻关。陈薇院士率领的科研团队目前依旧在高速运转。军队相关医学专家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科研,确保疫苗研制安全有效。

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全民接种新冠疫苗个人不负担费用;继续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接种工作;针对特殊人群,采用流动车、机动队等形式,将疫苗接种服务送至群众身边……我国疫情的有效防控和科研攻关成果,彰显了我国制度优势和生物医学科技创新的硬实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年的武大,不会绽放樱花……”

今日之武汉,樱花绽放得更加娇艳;今日之中国,正努力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们相信这个春天,更多的暖新闻、好消息还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