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的传家宝丨红旗渠精神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16 01:03

太行山东麓,一条流动的“天河”盘在山腰,这就是被称为“世界奇迹”的红旗渠。

站在渠埂上,抬头是陡立千仞的悬崖,俯首是深达百米的峡谷。渠水悬在半空,静静流淌。

20世纪60年代,为结束河南林县十年九旱的历史,10万英雄儿女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锻造了红旗渠精神。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习近平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红旗渠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渠道网山头,清水到处流;吃的自来水,鱼在库中游;遍地苹果笑,森林盖坡沟……”这是1958年河南林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受气候、地形及地质条件的影响,林县土薄石厚、水源稀缺,历史上“十年九旱”。据1995年版《红旗渠志》记载,在红旗渠修建之前,林县550个行政村中,有307个村人畜饮水困难,有100多个村要跑5公里以上取水吃。

为了实现“清水到处流”“生活日日好”的梦想,1960年2月,37000多名干部群众奔赴修渠工地,劈山填谷,开山凿渠。

△红旗渠建设中的青年突击队

当时正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面对一无技术、二无经验、三无材料、物资缺少的“三无一少”情况,红旗渠工地党委提出了勤俭建渠、艰苦创业的方针:“自力更生是法宝,众人拾柴火焰高,建渠不能靠国家,全靠双手来创造。”

红旗渠建设过程中,林县人民不依赖国家,不向上伸手,不等不靠——没有工具自己制,没有石灰自己烧,没有抬筐自己编,没有炸药自己造,粮食不够吃就采野菜、下漳河捞水草充饥......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林县人民喊出了荡气回肠的豪迈口号:“既然愚公能移山,我们修渠有何难,立下愚公移山志,决心劈开太行山”。

工地是前方战场,机关、厂矿、农村就是后方阵地,前方开山劈岭,后方全力支援。历时10年,10万修渠大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削平1250座山头、架设151座渡槽、开凿211个隧洞,在太行山上凿出一条蜿蜒曲折的“希望之渠”。

△红旗渠建设工地上的女石匠

1969年7月,全长1500多公里的红旗渠工程全面建成。太行山的层峦叠嶂间,从此多了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奋斗的 “人工天河”,奔流至今。

流逝的是时光,不变的是精神。

当年,张买江的父亲在修建红旗渠时牺牲,母亲把13岁的他送上了修渠工地。张买江是工地上最小的建设者之一,是最年轻的红旗渠劳模。

渠成水至,张买江投身当时林县最困难的教育事业。那时,全县一所像样的学校都没有。他四处奔走呼吁,动员发展好的工程队捐资建学校,远赴东北“求援”纸张,又折返山西“求”印课本。学校建起来了,孩子们有书念了,他的头发也全白了。

“只要我还活着,就会一直讲下去。”退休后的张买江依然保持了红旗渠劳模的本色,他走遍大半个中国讲述红旗渠故事,感动了无数人。

△众多游客前来红旗渠参观游玩

令他欣慰的是,儿子张学义接过他的班,仍然守护着祖辈流血流汗修成的红旗渠。 “我父亲一直嘱托我,他修好渠了,我必须看好渠、护好渠、管好渠、用好水,为老百姓办实事。” 张学义朴实的话语中流露出坚定而执着的信念,生生不息的红旗渠精神,就这样代代相传。

2019年9月25日,“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红旗渠建设者等22个集体被授予“最美奋斗者”。

如今,在红旗渠精神的激励下,林州(1994年之后撤县设林州市)“治山山变样、治水水长流、治穷穷变富”,谱写出“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四部曲,并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

△红旗渠总干渠从一座村庄旁绕过

历久弥新的红旗渠精神镌刻在每一块太行山石上,融入每一滴红旗渠水中。这面精神旗帜,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激励着中国人民在追梦路上奋勇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