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以史为师,勇于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文教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4-19 06:31

以史为师,勇于自我革命

■张文教

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习主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这要求我们以史为师,坚持和用好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总是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担负的使命和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后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正风肃纪反腐,我们党正是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更好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实践发展要求。

自我革命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并不是没有缺点、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正视问题,勇于承认错误。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心中只有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我军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凝聚了强国强军的强大正能量。新时代新征程,越是任务繁重、挑战严峻,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敢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

“天下不能常治,有弊所当革也;犹人身不能常安,有疾所当治也”。军队各级党组织领导部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工作,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党史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必须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开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新局面。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总医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