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乌苏里江畔的“甜蜜事业”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晓宇、黄腾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19 09:45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白云飘过大顶子山……”一首《乌苏里船歌》让饶河这座小城被更多人熟知。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位于中俄边境乌苏里江畔,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其境内,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丰富的蜜源植物。当地百姓因地制宜发展黑蜂养殖,靠勤劳的双手在乌苏里江畔耕耘着“甜蜜事业”。

四月初,黑蜂结束了在地窖中的越冬,被置于野外饲养。饶河县大通河乡青山村村民韩学志又开始忙碌起来。

“你看,咱家这蜂蜜都是好蜜,杂质少、品质高。”黏稠的蜂蜜被舀出,呈一条细线缓缓地流回罐子,韩学志手里拿着勺子,笑着对记者说,他养了60多箱黑蜂,不仅改善了生活,整个人也有了“精气神儿”。

韩学志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因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曾一直为生计发愁。

2016年,对口帮扶单位为他提供了20箱黑蜂。初入行的他,曾因蜜蜂抗病力和采集力弱,蜂蜜产量和品质不够稳定而“一筹莫展”,县里组织的养蜂技术培训,帮他提高了养蜂水平,促进了增产增收。

为提升蜂农们的养蜂水平,饶河县在县域内推广有机蜂产品生产技术。2020年,共举办培训班20多期,培训蜂农3000多人次,还组建了黑蜂养殖交流群,由养蜂能手为蜂农们答疑解惑。

通过学习交流,韩学志提高了养蜂技术,加强了对黑蜂养殖全流程的管理,黑蜂酿出来的蜂蜜量大质优,他也坚定了继续把黑蜂养好的信心。

傍晚,在号称“饶河东北黑蜂第一村”的饶河县五林洞镇关门村村外的山林旁,村民李燕杰正在为黑蜂蜂箱覆盖一层棉被,帮助黑蜂度过乍暖还寒的春季。

今年58岁的李燕杰和丈夫沈玉坤养了近30年东北黑蜂,现在他们也在不断拓宽蜂蜜产品的销路。

“蜜甜也怕巷子深”,因村子地处偏远,当地出产的优质蜂蜜曾销路不畅。3年前,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双鸭山市分公司在村里建起邮站,帮助李燕杰打通了蜂蜜销售的“最后一公里”。

“靠着朋友们口口相传,我的客户越来越多。”李燕杰向记者展示她手机中的一千余个客户,打通了“邮路”,蜂蜜的销路也拓宽了。

靠着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同时利用短视频平台进行推广,李燕杰家的蜂蜜开始“奔赴”陕西、山东等地,每年为她带来七八万元收入。

如今,东北黑蜂产业已成为饶河县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县蜂蜜产量1560吨,蜂产品加工企业11家,年加工能力9860吨,产值达1.5亿元。

(新华社哈尔滨4月17日电 记者孙晓宇、黄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