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数字改变福州:扬帆大数据蓝海 激活新发展动能

来源:福州日报作者:林瑞琪 周杰 吴旭婧责任编辑:杨红
2021-04-23 08:54

市民刷脸乘坐地铁。福州日报记者 叶义斌 摄

大数据时代,每一个字节里都蕴藏着变革的能量。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福州在数字经济规模及增速领跑全省的同时,正汇集着大量数据资源。目前,福州政务数据储备量已超过30亿条,这些高居“云端”的资源,正通过一个个场景化的应用落地,在政府决策、公共管理、社会服务等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作用。

近年来,福州紧紧围绕“创新”“赋能”“生态”三个重点,积极推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目前全市累计提供共享服务接口超500个,平均每月共享服务调用次数超过700万次。

下足创新功夫

实现数据资源“海里淘金”

当下,各行各业运作生成的海量数据,成为催生一项项应用的源泉,但要让数据发挥价值并非易事。如何实现“海里淘金”?

福州的答案是:创新!

早在2019年,福州就出台了《福州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政府出台的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类的专项管理办法。该部管理办法与同期出台的《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等互相关联形成管理闭环,规定了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从资源登记、汇聚、共享、开放到开发利用、监督考核等全生命周期的工作规范,填补了福州市相关管理规章方面的空白。

“有了管理办法,更要让数据聚起来、通起来。”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福州积极在用人和平台方面创新。

为强化各部门对于数据资源的共享与利用,福州市在全省首创首席数据官制度,组织全市政府部门均设立首席数据官和数据联络专员,负责统筹本部门的数据共享开放等管理工作,确保数据开放专人专管。

与此同时,福州正积极打造一批数据平台和基础库汇聚丰富“矿藏”。近年来,福州市已建成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人口、法人、电子证照、时空信息、信用信息等五大基础库,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截至目前,全市政务数据储备量超过30亿条,居全省首位。

做足赋能文章

助推数字应用遍地开花

个人信用分在686分以上,使用“e福州”APP乘坐公交车和地铁就能享受8折优惠、借书免押金、学费延期缴、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在福州,“茉莉分”让信用如花香般浸润百姓生活。

信用何以能成为畅享各项服务的“通行证”?在这背后是数据赋能。

福州市以信用信息平台为基础支撑,目前接入各级信用单位共667家,覆盖福州市各级行政机关、司法部门、事业单位、社团组织等在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法人、自然人和社会机构的信用信息,打破了部门藩篱。

平台建成投用以来,信用数据归集量以每月3000多万条增量汇聚,目前归集总量已超17亿条,覆盖工商、税务、环保、食品药品等多个领域数据,为整个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底层数据保障。依托平台,福州市在全省首创个人信用“茉莉分”,构建了13个“信易+”应用场景,以数据助力信用城市建设。

“让数据聚起来、通起来仅是第一步,其最终的落点还是在于‘用’。”上述负责人介绍,在夯实数据采集和应用支撑底座基础上,福州孜孜探索,不断以数据赋能现代化治理——

依托企业信息、审批证照“触网”汇聚共享的基础,实现数据替办事人“跑腿”。只要轻点鼠标填写材料,智能审批系统即可调取真实有效的审批数据,完成“秒批”;

通过开发重大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接入全市各级卫生监管部门、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实现疫情动态监测排查,支撑疫情态势研判;

凭借在全省首创房屋结构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福州市借力数据排查房屋近400万户(栋),排查率达99.82%……

培育良好生态

激活数据要素市场

伴随着一系列积极探索,福州数据资源的丰富度、鲜活度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这样探索的脚步正迈得越来越快。

去年,福州建成了国内第二家由地方政府主导投入的公共数据创新基地,目前已成长为福州市培育数据生态、激活数据要素市场的一大载体。基地入驻中电数据、优易数据、博思软件等相关大数据企业,福州市将以此为依托探索“数据集市”“模型集市”等新型数据运营模式。

当下,福州市还在积极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资产运营中心,探索形成“数据汇聚+数据治理+数据开放+数据应用+数据交易”五位一体的数据资产运营产业链。依托现有建设基础,深化公共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探索完善数据分级分类和确权机制,通过数据要素带动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福州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与此同时,福州市也在不断尝试提升数字要素与既有生产要素的组合,开拓发展新业态。

“数据+金融”——福州市与市农商行、海峡银行携手,合作开发战“疫”征信贷产品,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贷款5000余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过34亿元;“数据+人才”——福州在全国首创数据就业新业态,出台《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推进数据就业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数字福州建设优势,采取项目带动方式扩大就业,带动超过4000个数据就业创业机会……

数据资产与其他生产要素的良性互动,持续释放数字经济倍增效应。在福州大数据产业高地,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累计注册企业569家,注册总资本468.4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大数据制度建设、探索数据开发利用模式,大力推进国家健康医疗、邮政、国土、海事等大数据试点工作,把海量数据资产真正激活,释放数据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于民。”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