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人民的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宝登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7 07:11

人民的胜利

■徐宝登

在淮海战役纪念馆里,保存着一辆外表已被磨得锃亮的小推车。

73年前,淮海战役打响,543万父老乡亲推着像这样的小推车,英勇无畏地奔赴战场、支援前线。淮海战役胜利后,毛泽东亲笔题词称赞,这是“人民的胜利”。陈毅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不仅是淮海战役的胜利,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征途上,人民群众始终是最坚实最强大的依靠力量。正如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从长征路上的挑担人,到解放战争的支前队;从小岗村村民的红手印,到“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有着改天换地的伟力。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几十个人的小党发展为一个百年大党,之所以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之所以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表现出不同寻常的定力与活力,就在于始终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中国共产党能从一艘“小小红船”壮大为“巍巍巨轮”的根本所在。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人民军队自成立之始,就把服务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坚定拥护、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从而得以战胜一个又一个敌人。

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人民爱。从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到实行军政一致、军民一致原则,从深刻揭示“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战争法则,到广泛开展“双拥”和军民共建活动,党所建立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总是在紧急关头、关键时刻凝聚起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意志和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真理光芒。

一个政党的前途命运,一支军队的胜败荣辱,最终都取决于民心向背。然而,民心的赢得,积之在平日,失之在俄顷。远离了战火硝烟,党群之间、军民之间生死相依的鱼水关系,有时不像战时表现得那样直接和明显。少数党员干部淡忘了陕西老乡的小米、沂蒙红嫂的乳汁,淡忘了如林的担架、如流的推车。周恩来同志曾经告诫:“我们是从人民中来的,我们过去的胜利都是在人民的支援下取得的,不能忘本。”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走上新征程,人民军队正聚焦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无论国内外形势怎么变,无论使命任务如何拓展,无论走得多远,无论取得多辉煌的成就,我们都不能忘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能忘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

“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老百姓是山,老百姓是海,老百姓是共产党生命的源泉。”一首《江山》唱出了党和人民的血肉深情,也道出了我们美好的祝愿: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人民江山永固长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