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决战决胜:打出一个新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安普忠 岳雨彤 王凌硕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27 07:05

决战决胜:打出一个新中国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岳雨彤 王凌硕

4间低矮土砖房,室内只有3张桌子、2张地图和1部电话,面积不到35平方米。如果没有标志牌上的说明,人们很难想象,事关中国前途命运的大决战,就是从这里发起的。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中央军委作战室。当年,毛主席在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指挥了一场世界上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创造了中国战争史乃至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高瞻远瞩,科学决策

“共产党打仗,没有什么老样”

“在五个月前(即四五月间),长春之敌本来好打,你们不敢打,在两个月前(即七月间),长春之敌同样好打,你们又不敢打,现在攻锦部署业已完毕……又不敢打……”

“我们不赞成你们再改计划,而认为你们应集中精力力争十天攻取锦州。”

这是辽沈战役中,毛主席接连发给东北野战军总部的电报。电报的右上角,写着“AAAA”字样。讲解员安源告诉记者,“AAAA”代表“十万火急”。

当时,到底先打长春,还是先打锦州,统帅部与前线指挥员存在争议。毛主席胸怀全局,力排干扰,一锤定音,指挥东北野战军激战31小时攻克锦州,使东北战场形成“关门打狗”之势,最终一举夺得整个战役的胜利。

西柏坡纪念馆党委书记金立兴告诉记者,纵观整个解放战争,像这样的经典战例还有很多,充分体现了毛主席战略决战思想的无比正确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

从井冈山时期的游击战,到抗日战争中的持久战,进入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队迎来了新的作战样式的考验。毛主席审时度势,总结提出“十大军事原则”,把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发展到一个新水平。

把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和夺取城市及地方紧密地结合起来,把集中优势兵力和全部消灭敌军的强大兵团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大规模的运动战、阵地战和城市攻坚战紧密地结合起来,把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结合起来……在各大战役中,针对不同战场的不同特点,毛主席和中央军委制订了不同的作战方针。无论是辽沈战役的“关门打狗”,平津战役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瓮中捉鳖”,还是苏中七战七捷,乃至解放海南岛的大规模渡海登陆作战,都是“十大军事原则”在战争实践中的成功全面运用。

“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 毛主席曾说:“共产党打仗,没有什么老样。”

听从指挥,团结一致

敢让离炮火最近的人作决策

西柏坡纪念馆二楼的走廊墙壁上,雕刻着密密麻麻的电文。据统计,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西柏坡向全国各个战场发出了197封电报。

记者驻足电报墙前,当年“嘀嘀嗒嗒”的发报声仿佛犹在耳畔。在电报的一来一往中,中央军委的战略运筹和决策,成为前线指挥员定下决心的重要依据;而前线指挥员的意见建议,又成为中央军委修改完善预定计划、实行正确战略指导的重要补充。

1948年1月22日,时任华东野战军副司令员的粟裕经过慎重考虑,向中央军委发了一封题为《对今后作战建军之意见》的电报,表达了暂不渡江南进,而是集中兵力打几个大规模歼灭战,以改变中原战局的战略构想。

安源指着一幅“淮海战役要图”介绍说,粟裕的意见与当时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完全相反。接到电报后,中央军委经过认真研究给粟裕复电,再次命令他按原计划率领3个纵队渡江南进。粟裕一边遵令作部队渡江准备,一边继续深入思考渡江的利弊。后来,经过反复考虑,粟裕再次向中央军委发出一封长电报,深入阐明打大规模歼灭战的理由。中共中央经过仔细研究,最终采纳粟裕的建议——暂缓渡江。这一决策,为以后淮海战役战略决战决策的形成作了充分准备。

细细阅读,电报字里行间透露着党中央、毛主席对前线指挥员的关心与信任,“甚念”是对战况的询问,“甚慰”是对前文请示的回复,文字虽短,人民军队听党指挥、团结一致的恢宏气象却跃然纸上,由此成就了一个个经典之战。

反观蒋介石,刚愎自用,对属下极不信任,各种“手谕”满天飞,经常亲临督战,折射出国民党将帅失和、军心涣散。

“敢让离炮火最近的人作决策,不仅体现了毛主席博大的胸襟和过人的胆识,更彰显出老一辈革命家们对真理的坚持和追求。”金立兴说。

上下同心,士气高涨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人民群众

一辆淮海战役中支前民工运军粮的独轮车,停放在西柏坡纪念馆第七展厅。

据统计,淮海战役出动民工543万,而双方投入的总兵力为140万。显而易见,在决定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人民群众用心把自己神圣的一票,义无反顾地投给了共产党、投给了解放军!

安源说,岂止淮海战役的胜利,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的胜利,乃至人民军队从诞生以来取得的一切胜利,无不是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诚如毛主席所言,“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早在1946年7月20日,即全面内战刚刚爆发之际,毛主席就在《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这份党内指示中明确指出:“蒋介石虽有美国援助,但是人心不顺,士气不高,经济困难。我们虽无外国援助,但是人心归向,士气高涨,经济亦有办法。因此,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全党对此应当有充分的信心。”

除了民心所向,在金立兴看来,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国民党不可比拟的优势,就是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

他的手头有三份影印的文件,一份是1947年10月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名义发布的《关于重行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训令》,一份是1948年9月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在全党全军中进行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之检讨的指示》,一份是1948年11月中央军委发出的《关于检查与整顿全军纪律的指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金立兴说,在与敌人决战决胜的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军队广泛开展了加强纪律教育运动,这对统一全党全军意志和行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和夺取全国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西柏坡纪念馆广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雕塑格外引人注目。1949年3月23日上午,毛主席率领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临行前的话意味深长:“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在此前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他豪迈坚定地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今日如昔。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新时代的长征路已经启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