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白山黑水祭忠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李佳豪 孔运河 陈玉博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5-14 06:31

白山黑水祭忠魂

——走进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通讯员 孔运河 陈玉博

滚滚硝烟散尽,今日的辽宁本溪,已成为全国闻名的“枫叶之乡”,每年都有无数游客慕名前来赏枫、观雪、看景……除此之外,在许多人的行程计划中,还会有一项特别安排:参观位于这里的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步入东北抗联史实陈列馆,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在耳畔响起。陈列馆解说员运辰告诉记者,田汉、聂耳创作这首歌曲的灵感就来自于东北抗日义勇军的英雄事迹。

1931年9月18日晚,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路轨后,嫁祸中国军队,并以此为借口突袭沈阳北大营的中国军队,“九一八”事变爆发。

“当时,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府对日本的侵略实行不抵抗政策,一夕之间,日本关东军轻而易举占领了沈阳;之后4个月内,美丽富饶的东北全境沦陷,3000万同胞沦为亡国奴……”运辰介绍,“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立即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发布《对日战争宣言》。

中国共产党发出的一系列抗日宣言,犹如声声号角,极大鼓舞了东北军民斗志。至1933年底,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巴彦、南满、汤原、海伦等抗日游击队相继成立,南起长白山、北抵小兴安岭,东起乌苏里江、西至辽河东岸,处处燃烧着抗日武装斗争的烽火。

“九一八,大炮响,小鬼子,占沈阳。蒋介石下令不抵抗,扔下百姓遭了殃,人们逼得没活路,上山去找‘大老杨’……”运辰告诉记者,这首民谣在当时的东北军民中广为传唱,民谣中的“大老杨”,是指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

1936年2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各抗日武装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此后的1年多时间里,东北抗日联军迅速发展成11个军,开辟了东南满、吉东、北满三大游击区。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杨靖宇率部转战在东南满的林海雪原中,领导当地军民同日伪军进行斗争。

“这里的枫叶为什么格外红?是战友的鲜血染红了它!”记者在陈列馆见到一份由抗联战士所书的回忆录:“枫叶一红,最难熬的冬天就要来了。怕暴露行踪,我们在深山中不能生火取暖,也没粮食衣物充饥御寒。有的同志觉得脑袋有点疼,一摸,耳朵就掉下来了。但耳朵冻掉不算啥,就怕手脚冻坏,手脚冻坏就不能打枪行军,就不能打鬼子……”

“即使身处孤悬敌后、四面无援、缺衣少粮的绝境,抗联将士也始终没有放弃。”陈列馆副馆长李巍指着一幅杨靖宇的照片说,1940年2月23日,被敌人围困在冰天雪地里的杨靖宇以身殉国。杨靖宇牺牲后,敌人残忍地将他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在陈列馆中,有这样一组令人悲愤的照片——一些抗联将士英勇就义后,他们的头颅被敌人砍下作为“战利品”……

与这些照片同时展出的,还有一幅摄于茫茫林海中的照片,照片上是当年抗联将士刻在树干上的标语:“抗联从此过,子孙不断头!”

“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抗联将士付出巨大牺牲,牵制和消灭了大批日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陈列馆研究部主任周浩说。

抗联将士用鲜血染红了东北大地,留下了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

如今漫步在本溪县城,记者见到不少以“抗联”“靖宇”命名的街道、广场和纪念馆;将视线放至整个白山黑水间,黑龙江的尚志市、吉林的靖宇县、哈尔滨的一曼街……这些名称,无不承载着后人对抗联将士的崇敬与思念。

参观结束,记者在游客留言本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们要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筑起中华民族新的长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