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红色圣地学党史 初心之地铸忠诚

来源:中国军视网作者:杜小龙 杨简妮 郑张昀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17 15:36

近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举行百期《兵哥说党史》上线仪式暨“百名讲解员忆传统、话使命”主题活动。活动中,中队向地方单位代表赠送“百期《兵哥说党史》视频合集套装”,中共一大纪念馆代表为中队第100名讲解员颁发聘书。

十中队地处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一茬茬官兵坚持初心之地守初心、红色沃土铸忠诚。1982年,中队接替“南京路上好八连”勤务,担负南京路巡逻、轨交重点站执勤和人民广场国旗升降等任务,1994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从“好八连”到“学八连”,人民军队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作风本色在这里薪火相传。

十中队营区毗邻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隔街相望。官兵们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把学习党史领悟思想作为必修课。龙华烈士陵园、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这些都是官兵常去的红色圣地、打卡圣地、学习圣地。同时,中队官兵还在这几个红色场馆进行义务宣讲,学党史、研理论的心得体会周周更新。

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讲党史播撒红色火种。十中队官兵不仅是党的追随者,还是传递红色信仰的“播火者”。从1999年开始,十中队培养出百名讲解员,接力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讲解传播党史。虽然是业余讲解员,但他们的业务水平可以与专业讲解员媲美,是纪念馆里的一张“红色名片”。

中队官兵在宣讲党史的同时,也用党的历史教育自己。与中队营区一墙之隔就是上海地标建筑“新世界”。身居繁华闹市,巡逻在“中华商业第一街”,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刻考验着十中队官兵的忠诚与初心。

中队官兵穿梭在繁华深处,驻守在党的诞生地,用卫士忠诚守护城市平安。一茬茬官兵薪火相传育新人,在学习领悟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人人都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个个都是强军征程上的打赢先锋。

(作者:杜小龙 杨简妮 郑张昀 张亚杰 王旭东 王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