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3年 100人 兵哥为您讲党史

来源:海峡之声作者:笛 金鑫 冯来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17 16:14

十中队义务讲解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内为游客讲解党史(王亮 摄)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上海6月17日消息(记者 张笛 金鑫 通讯员 冯来来)初夏的申城,浦江之滨生机盎然。兴业路76号,两栋砖木结构建筑青砖黛瓦、红色窗棂,黑漆大门上配有醒目的铜环,在繁华的现代化都市中庄严肃穆,这里就是中共一大纪念馆。

“1921年7月,10多位有志之士赶到这个幽静的小院,轻轻叩响铜环……”6月9日,中共一大纪念馆内,来自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的下士徐子建娓娓道来,讲述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前来瞻仰的游客认真聆听,情绪随着徐子建讲解的起承转合而变化。

孙月和孙云接受采访(金鑫摄)

人群中,来自南京的孙月和孙云姐妹俩紧紧跟随,并不时举起手机记录场馆中展出的资料和文物。她们告诉记者,中共一大纪念馆是姐妹俩到上海旅行的第一站。“听着兵哥哥的讲解,看到纪念馆中丰富的展陈,好像激活了我脑海中的历史知识,我更能体会那个年代共产党人的不易。”孙月如是说。

以史为镜,可以明志。无论是游客或是担任讲解工作的十中队官兵,都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沧桑巨变中收获了前行的力量。看着徐子建从容的讲解,新兵李昊杰脑海中浮现的却是副班长在一个个深夜记背稿子的情景。“我们副班长做讲解员已经好几年了,这次纪念馆重新修建后,解说词内容改变了。他也是在完成日常训练和执勤任务后,利用休息时间来熟记的。”

李昊杰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张笛摄)

李昊杰是去年刚入伍的大学生士兵,正在接受讲解员培训。为了早日将2万多字的解说词背下来,他便根据自己的语言习惯进行了调整。“班长告诉我,我们不只是讲述一份稿子,而是传递党的声音。”从那时起,李昊杰便明白,在中队完成每一次任务都必须严谨细致。

中队指导员杨泽楠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份“营养剂”让来到中队的官兵都茁壮成长。

陈陆鹏是中队的一名大学生士兵。读大学时,他当过学生会副主席、篮球协会会长,连续4年获得奖学金,毕业时还被评为优秀毕业生。2017年,陈陆鹏怀揣一颗军官梦入伍,不料却连续2次因视力问题与提干失之交臂。

面对梦想受挫的打击,陈陆鹏一时陷入了迷茫。看到他愁眉苦脸的样子,班长周梁辉交给陈陆鹏一个特殊的任务:在“浦江春雨”士兵讲坛上发言。

之后的几天里,陈陆鹏从图书室里找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反复阅读,当他读到习主席插队过“五关”等一个个奋斗故事后,在日记本上抄下:“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等励志话语。

讲台上,陈陆鹏联系自己的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微课”,赢得大家的阵阵掌声。班长周梁辉趁机开导他:“学习让我们懂得了道理,看得更远。你虽然当不了军官,还可以当个好兵。”

在战友的引导下,陈陆鹏逐渐走出了困惑,坚定了在部队好好干的念头。之后,他加入了中队理论学习兴趣小组,和理论骨干结成对子,一有空闲就钻到图书室里学习。他不但成为了“浦江春雨”士兵论坛上的“理论达人”,还凭着过硬的素质当上了战斗班班长,光荣加入了党组织。

十中队官兵拍摄《兵哥说党史》短视频(十中队供图)

在中队,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陈伉、徐子建、汪凯睿等100位十中队官兵通过学党史、讲党史,成为了传递红色信仰的“播火者”。6月9日,由十中队官兵创拍的《兵哥说党史》教育短视频第100期正式上线。这部被许多网友称为“网红党课”的系列视频,从首期推出就备受追捧,网上点击量累计破3亿次、转发量超百万,被70余家社区、企业、学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更多“百姓家”。

视频虽短,但背后是摄制人员大量的付出与努力。为了从上海星罗棋布的红色场馆中挖掘出生动有趣又鲜为人知的党史小故事,十中队官兵先后查阅《中国近代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0余种资料书籍,探访了毛泽东故居、周公馆、陈望道旧居等26个红色场馆。

汪凯睿接受采访(金鑫摄)

谈及这段经历,参与拍摄的下士汪凯睿对于困难只字不提,却毫不吝啬地分享收获。他说:“我们中队有这样一个氛围,每天开饭前,就有人上台讲党史小故事;每天的小广播,也会播放党史的知识;还有讲党史的演讲比赛。学了这些历史和故事,我觉得自己的思想和格局不一样了。”

汪凯睿来自浙江,入伍前是一个热爱体育的运动少年。作为家中幼子,他也曾是个我行我素的男孩。来到中队后,他从点点滴滴的小事中学到了道理,每一天都在“充电”。

程飞在中共一大纪念馆(张笛摄)

就在《兵哥说党史》第100期上线时,曾在十中队服役的首批讲解员程飞再次来到中共一大纪念馆。20多年前的这段特殊经历,也让程飞受益匪浅。“我退役后,在工作、生活中也遇到了很多挫折和困难。但是,我始终保持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初心。现在回头看,我这颗初心就是入伍这两年学习党史、做义务讲解员时沉淀下来的。”

学党史,守初心。在指导员杨泽楠看来,这100期《兵哥说党史》教育短视频不仅凝聚着主创团队的心血,也传承着中队23年坚持不懈学党史铸忠诚的优秀品质。自1999年至今,中队已经培养出百名义务讲解员,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讲解传播党史,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