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驻守党的诞生地,用卫士忠诚守护城市平安

来源:劳动报社 发布:2021-06-17 16:44: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近代中国的光明的摇篮”。霓虹旖旎中,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执勤十中队巡逻哨兵穿梭在繁华深处,用卫士忠诚守护城市平安。

他们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绩——1994年被武警部队授予“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荣誉称号,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等15项全国性荣誉,荣记集体一等功3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26年被上级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

深学创新理论,感悟真理力量

“1920年那个乍暖还寒的春天,29岁的陈望道在老家浙江义乌分水塘的柴房里废寝忘食地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端来粽子和红糖,他错把墨汁当成红糖,蘸着墨汁边吃粽子边对母亲说‘够甜,够甜的了’……”5月28日,上海杨浦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内,一群年轻的武警官兵和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

“以前,我总觉得理论枯燥乏味,今天才知道,真理这样甘甜。”聆听着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看着展柜中发黄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大学生士兵罗子昂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时空,看到了那个救亡图存的年代,年轻的共产党人追寻真理的执着和坚定。于是,罗子昂主动请缨走上了党史讲解员的岗位,在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为国内外游客讲解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历史。

这是十中队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的一个缩影。漫步中队营区,处处都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大课堂。操场两侧橱窗里,官兵们学党史、研理论的心得体会周周更新;楼梯走廊里,学党史主题展板月月更换;《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成为大家放在案头、捧在手头的必读书,每天本子抄一点、读报时间记一句、月底体会写一篇,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传承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我党梦想起航的地方。“驻守党的初心始发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成为官兵学习感悟党史的最好教材。”中队指导员杨泽楠说,他们把一个个红色场馆变成一个个“初心教室”,把一段段红色历史变成“初心教材”,每年组织开展“寻访红色遗址,继承先烈遗志”活动,让官兵在接受红色洗礼中自觉赓续红色血脉。

下士陈伉入伍前打过工、创过业,一度把“有钱才是硬道理”奉作人生信条。新兵连时,他常以“社会人”自居,讲起“歪歪理”、“灰段子”信手拈来。来到中队第三天,陈伉沿着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参观瞻仰。触摸着党史中那一段段鲜活的记忆,陈伉不断地叩问自己、审视自己、修正自己。回到中队,这个曾声称“当兵只为过把瘾”的年轻战士,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前两天,作为武警部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的他,辗转天南海北的军营哨所,宣讲党史知识。

十中队官兵不仅是党的信仰笃定的追随者,还是传递红色信仰的“播火者”,自1999年至今,中队培养出百名义务讲解员接力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讲解传播党史,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中队还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组成军地党史知识宣讲团,先后为驻地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党史宣讲700余次,派出20余人到驻地5所学校担任校外辅导员。

值得一提的是,6月9日,由官兵创拍的《兵哥说党史》教育短视频第100集正式上线。这部被许多网友称为“网红党课”的系列视频,从首集推出就备受追捧,网上点击量破3亿次、转发量超百万,被70余家社区、企业、学校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素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更多“百姓家”。

传承精神血脉,赓续作风本色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这首《八连颂》是毛泽东于1963年8月写给“好八连”的赞美诗。“接过八连的枪,也接过了八连的魂。”执勤第四支队三大队教导员石磊说,从“好八连”到“学八连”,人民军队艰苦奋斗、服务人民的作风本色在这里薪火相传。

从十中队营区抬头望去,一墙之隔便是上海地标建筑“新世界”,这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每到夜晚觥筹交错、流光溢彩。身处繁华最深处,巡逻在“中华商业第一街”,形形色色的诱惑时刻考验着这支队伍的忠诚与初心。

改革开放初期,受市场经济影响,一些官兵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出现了铺张浪费的现象。中队党支部察觉后,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大讨论,立下“艰苦奋斗永不忘、克勤克俭持家业”的建队规矩。如今,中队虽然硬件设施好了,但中队党支部坚守建队规矩不变,把艰苦奋斗的基因深植到官兵血脉之中。

尤其是,自1982年开始,十中队“雷锋班”坚持每月20日到南京路上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在中队的影响带动下,130多家单位、千余名志愿者也主动参与其中,服务内容也由刚开始的修鞋、理发逐步拓展到健康、法律、心理等80多项。每月20号,军地单位撑起的爱民帐篷绵延近200米,成为了一道绿色风景线。

39年来,官兵还建立每月走进孤寡老人、走进自闭症儿童、走进残障人士,累计照顾孤寡老人27名、残疾人12名、军烈属15户,资助16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为公益事业和慈善基金捐款300余万元。

强化使命自觉,当好忠诚卫士

2020年6月,中队参加大队第二季度军事训练考核。武装五公里越野开考前,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大队提出可以延考,但官兵却坚持继续考核,战士们说:“革命前辈枪林弹雨都不怕,我们在狂风暴雨中就算摔一跤也不算啥。”

曾几何时,训练场地不足一度是制约中队训练水平提升的短板问题。不少前来参观的外单位官兵看后也宽慰道:营区只有巴掌大的地,营院外又是繁华闹市,训练没有地方,成绩上不去也情有可原。面对困难,十中队官兵“螺蛳壳里做道场”,地下车库练队列、上下楼梯练体能、微缩靶子练射击、移动拆分练障碍,在楼顶建起了集器械训练场、搏击训练馆于一体的“空中训练场”,使营院小场地变成练兵大舞台。

驻守世界有名的商业街,对官兵打赢制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队着眼警卫、巡逻任务特点,限定时间强记忆、设置干扰考反应,探索形成“警卫哨兵防袭击12招”“巡逻任务1分钟到场处置6步法”,人人对任务区域周边地形、社会情况和突发情况处置方法一口清,确保遇有情况迅疾出击、快速制胜。

2015年4月17日,西藏中路九江路口,一名男子手持利刃,在拥挤的人流中四处挥砍,突如其来的暴行让人们尖叫着四散奔逃。危急时刻,战士李春雷仅用30多秒就赶到现场。对峙中,李春雷临危不惧,成功将其制服。

十中队国旗班也不得不提。2001年国庆节,时任国旗班第六任班长韩军向党支部提议,动员南京路上的商家店铺节日期间悬挂五星红旗,得到了店家们的积极响应。如今,每逢节假日,南京路上都有上百家商店自发悬挂国旗,成为大上海一个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样式。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中队国旗班担负开(闭)幕式和191个国家(国际组织)馆日升旗任务,13176次升降旗,次次曲终旗到、分秒不差,赢得国内外来宾高度赞誉。巡逻十里长街,心装百万游客,换来万家安宁。进驻南京路以来,中队连续39年实现执勤无事故,近年来成功处置各类突发情况168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处理治安事件78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90余人。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