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唱军歌说党史丨“我们都是神枪手”令侵略者闻风丧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21 14:45

军歌是军魂所系、军威所在,是冲锋的号角,是胜利的凯歌。军歌见证着党史、军史,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一一

抗日战争爆发后,涌现出一大批抗日爱国歌曲,响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如战斗号角,发出了抗日的呐喊!其中,青年作曲家贺绿汀创作的《游击队歌》,以轻快的旋律和清新的风格,深受广大爱国军民的喜爱。“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这首奋进向上的《游击队歌》,迅速传遍全国,至今仍家喻户晓,久唱不衰。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游击队歌》)剧照

贺绿汀,1903年生,湖南邵东人。早年参加湖南农民运动和广州起义。1931年考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他为影片《船家女》《十字街头》《马路天使》等谱写的歌曲《西湖春晓》《春天里》《四季歌》《天涯歌女》,成为30年代进步电影的经典代表作品。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贺绿汀参加上海文艺界抗日救亡演剧队,奔赴武汉、郑州、西安等地演出,宣传抗日。他来到山西抗日前线,为抗日部队演出。在临汾尧都区刘村镇一个八路军办事处,他们与八路军指战员有了更直接的接触,并对游击战法产生了兴趣。尤其在听取了朱德、任弼时、贺龙等首长的报告后,对抗日战争的形势和策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晚上,贺绿汀对着油灯,将那些零碎、片断的音乐形象缀成一个整体,创作出了经典歌曲《游击队歌》。

贺绿汀还创作了《全面抗战》《上战场》《弟兄们拉起手来》《保家乡》《中华儿女》《胜利进行曲》《还我河山》等充满战斗热情的歌曲,鼓舞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1941年皖南事变后,他辗转抵达华中新四军军部,为新四军将士写歌教唱,受到新四军领导刘少奇、陈毅的热烈欢迎。

1943年,贺绿汀随身带着《游击队歌》的原稿到达了日夜思念的革命圣地延安。在王家坪八路军总部礼堂举行的文艺晚会上,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他,称赞《游击队歌》写得好,并赞扬贺绿汀“为人民做了一件好事”。

此后,贺绿汀任延安中央管弦乐团团长、华北文工团团长、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并创作了一系列革命歌曲。新中国成立后,贺绿汀回到母校,一直担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他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人民音乐家贺绿汀

《游击队歌》歌词

(原始版本)

我们都是神枪手,

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仇敌,

我们都是飞行军,

哪怕那山高水又深。

在那密密的树林里,

到处都安排同志们的宿营地,

在那高高的山岗上,

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没有吃,没有穿,

自有那敌人送上前,

没有枪,没有炮,

敌人给我们造。

我们生长在这里,

每一寸土地都,

是我们自己的,

无论谁要强占去,

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哪怕日本强盗凶,

我们的兄弟打起仗来真英勇,

哪怕敌人枪炮狠,

找不到我们人和影。

让敌人乱冲撞,

我们的阵地建在敌人侧后方,

敌人战线越延长,

我们的队伍愈扩张。

不分穷,不分富,

四万万同胞齐武装,

不论党,不论派,

大家都来抵抗。

我们越打越坚强,

日本的强盗自己走向灭亡,

看最后胜利日,

世界和平现曙光!

《游击队歌》旋律轻松流畅,生动活泼,以富于弹性的小军鼓般的节奏贯穿全曲,既给曲调以进行感,又表达了游击战士们巧妙、灵活地与敌人周旋,伺机消灭敌人的典型形象。旋律形象鲜明,语言通俗生动,这也是这首歌能在群众中久唱不衰的原因。

新中国成立后,《游击队歌》一直广为传唱,并多次列入全军推荐歌曲,成为我军歌咏活动的必唱歌曲。为了更适合群众演唱,《游击队歌》的第二段歌词通常被省略,只唱一段歌词。歌词中的“仇敌”也改为“敌人”。

1961年8月,贺绿汀在上海《解放日报》发表回忆文章《游击队歌创作经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专程上门拜访,从贺绿汀家中征集到这份无比珍贵的《游击队歌》歌曲手稿,后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保存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游击队歌》歌曲原谱

1964年,《游击队歌》入选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第四场《抗日烽火》。

1973年,周恩来总理在延安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时提出:“在这里应该挂上一幅《游击队歌》曲谱照片。”可见该曲的重要意义。

1993年6月5日,《游击队歌》获得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优秀曲目奖。

2015年,该歌曲入选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我最喜爱的十大抗战歌曲”。

以《游击队歌》为代表的抗日歌曲,诞生于战场一线,是抗日军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地鼓舞了抗日将士的士气,也促进了军民团结,在军营和群众中广为流传。《游击队歌》唱出了机智勇敢、坚韧不屈的民族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游击队歌》)剧照

(作者:军史专家徐平)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平

编辑:柴潇

编审:刘兴

投稿邮箱:zgjwwx@81.c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