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唱军歌说党史丨战士们就需要这种充满战斗精神的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21 14:45

军歌是军魂所系、军威所在,是冲锋的号角,是胜利的凯歌。军歌见证着党史、军史,让我们一起伴随歌声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一一

“我擦好了三八枪,我子弹上了膛……”这首名为《战斗进行曲》的军歌创作于解放战争初期,作词韩塞,作曲佩之(原名王佩之),这首歌唱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藐视敌人,对胜利充满信心的豪情,广为传唱至今。

1946年6月底,国民党统治集团在战争准备就绪后,公然撕毁停战协定,纠集158万兵力分别向中原、苏皖、山东、晋冀鲁豫、晋察冀、晋绥等解放区发起全面进攻,妄图在三至六个月内,消灭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摧毁解放区。中共中央分析了影响战争的各种因素,于7月20日向全党全军发出《以自卫战争粉碎蒋介石的进攻》指示。人民解放军遵照党中央规定的战略方针和作战原则,奋起反击,沉着应战,在战争的头8个月,即1946年7月-1947年2月,歼灭敌军70余万人。

这首《战斗进行曲》诞生在解放军战略防御阶段的1946年10月。在张家口的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文艺工作者韩塞和王佩之,看到战士们擦好三八枪,英勇上战场,缴获大批美式装备的动人情景,激发了创作灵感,迅速写出《战斗进行曲》。

电影《战火中的青春》里解放军英雄排高唱《战斗进行曲》

韩塞,1918生,祖籍江苏高淳。1938年在延安鲁艺毕业,先后任华北联大文艺学院戏剧系教员,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演员、队长、创作组长。新中国建立后,在中央戏剧学院、文化部艺术局任职。

王佩之,1912年生,河北满城人。1938年参加八路军,先后在晋察冀军区战线剧社、抗敌剧社,华北军区文工团,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任职,长期从事部队文艺工作。

与此前抗战时期大多数军歌的凝重、威武不同,《战斗进行曲》轻快、活泼,简练、好唱,以战士的口吻唱出了人民解放军的高昂士气与必胜信念。歌曲一推出就得到了我军广大指战员的喜爱,而且不仅是华北野战军,其他各战略区部队也广为传唱。与同一时期另一首充满战斗精神的歌曲《说打就打》成为解放战争期间流传最广的军歌,也是我军保留的队列歌曲。

《战斗进行曲》歌词

我擦好了三八枪,

我子弹上了膛;

我背上了子弹带呀,

心眼里直发痒。

我背上了手榴弹,

给顽军的好干粮;

我刺刀拔出了鞘呀,

刀刃闪闪亮!

别看他武器好,

生铁碰上了钢!

我撂倒一个俘虏一个,

缴获它几支美国枪!

我奋勇又当先,

指东就到东。

我手榴弹开了花呀,

勇敢地包围上。

我地形利用得好,

动作真快当。

我一阵风到跟前呀,

叫他把刺刀尝。

别看他武器好,

生铁碰上了钢!

我撂倒一个俘虏一个,

缴获它几支美国枪!

 

解放战争结束后,作为弘扬战斗精神的歌曲,《战斗进行曲》仍继续传唱,曾出现在许多音乐出版物中,并被多次演出和录音,还被改编成手风琴曲、木琴曲、钢琴曲等多种器乐曲。

1959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一部战争影片《战火中的青春》,讲述1947年解放战争时期,一个烈士的女儿高山女扮男装参加人民解放军的故事。《战斗进行曲》作为该片的插曲,由长影乐团演唱,李世荣领唱,给人印象深刻。在同年10月出版的《解放战争时期歌曲选集》中,《战斗进行曲》的曲谱又做了一些改动。改动后的《战斗进行曲》更有弹性,更活泼、更跳跃,也更具有战斗性。

1970年2月1日,《战斗进行曲》和《大刀进行曲》等5首革命历史歌曲作为推广歌曲,一起被刊登在《人民日报》上,并由中央乐团演唱灌制了唱片,从而再次在全军乃至全国传唱,从此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1970年《战斗进行曲》唱片

说到《战斗进行曲》,就必须说三八枪。因为《战斗进行曲》第一句就是“我擦好了三八枪”。

三八枪就是三八式步枪,因其枪机上有一个拱形防尘盖,在中国俗称“三八大盖”。歌曲《说打就打》也唱到“练一练大盖枪,刺刀手榴弹”。三八式步枪是二战结束前日本军队的制式武器。在抗战之前,中国军队就已经大量购买三八式步枪,并且中国国内也有不少仿造的三八式步枪。因此三八式步枪在抗战前就已开始装备中国军队。抗日战争期间,又缴获了大量的三八式步枪,成为向日本侵略者复仇的有力武器。抗战结束后,三八式步枪在解放战争时期仍广泛使用。

三八式步枪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和水兵方队使用的步枪都是“三八大盖”。甚至到朝鲜战争初期,三八式步枪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重要步兵武器之一。

开国大典受阅步兵肩背三八式步枪

战斗精神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一大法宝。战斗精神的歌曲,与党史军史相随相伴。无论何时,《战斗进行曲》所弘扬的战斗精神都将在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中传承,生生不息!

电影《战火中的青春》片段:英雄排高唱《战斗进行曲》

(作者:军史专家徐平)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平

编辑:柴潇

编审:李景璇

投稿邮箱:zgjwwx@81.cn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军网微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