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建党百年五集大型政论片《你的样子》第五集《情怀》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22 15:32

立己达人,兼济天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始终如一。

1936年,中国共产党首次邀请外国记者到陕北采访。

1937年10月,《红星照耀中国》在伦敦出版。更多中外友人踏上了前往抗日革命根据地的旅程,他们从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人是什么样的人。

东非大裂谷,恶劣的自然条件阻断了交通。20世纪70年代,中国援建的坦赞铁路穿梭其中,为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的和平发展铺平了道路。

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西郊的中国专家公墓,六十余位因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中国专家、技术工人,长眠在这里。

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推动中非合作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中国蓝盔”,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从1990年4月起,中国已派出维和部队超过4万人次,出兵人数位列5个常任理事国之首。

16名中国维和军人不幸牺牲。

多年来,中国持续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倡导构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它超越意识形态、民族国家和政党,蕴含着深深的天下大同的情怀。

从援非医疗队到“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从“一带一路·光明行”到中国维和部队在任务区展开义诊,一代代中国医护人员用心血乃至生命,让人道主义精神熠熠生辉。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不但通过采取严格防控举措,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注入了信心,更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守护全人类生命安全、维护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福祉。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助力各国抗击疫情、保障民生,也有力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为全球经济运转提供重要支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正与各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播下和合共生的种子,收获共赢共享的未来。

监制:孙承斌 刘刚

策划:李柯勇 李忠发

制片人:孙志平

执行制片人:张平锋 李杰

编导:吕馨慧

剪辑:祁星

主摄像:刘勤兵 李小波 蒋超

摄像组:梁爱平 王欢 陈旺 李海伟

资料:王东明 张正富 倪瀚琳 徐泽宇 孔令杭 李涛 夏鹏 胡友松 王志斌 彭卓 刘春晖

学术顾问:金民卿 罗平汉 封丽霞 赖德胜 孙华

视觉:夏勇

解说:王帅龙

书法:黄秋原

特别感谢

中共中央党校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鸣谢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大学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

摄制

新华社音视频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