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堂“经典+时代”的艺术思政课——新时代《长征组歌》复排采访札记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艳兴 王若宇 吴一航 发布:2021-06-22 17:51: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华网上海6月2日电(林艳兴 王若宇 吴一航)演出开始前,天空飘着绵密的细雨,露天座椅已经座无虚席。

4000名观众在雨中等待的,不是流量明星的演唱会,而是新时代版《长征组歌》。

耐人寻味的是,傍晚时分,伴随《红旗颂》悠扬坚韧的旋律开场,下了一天的雨停了。

在声乐中重走长征路。日前在上海辰山植物园草地上演的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震撼人心。

图为5月23日,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音乐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80多年前,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革命队伍爬雪山、过草地,长征二万五千里,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和史诗。

今天,以上海音乐学院为主的新一代年轻人,用歌声唱诵传承半个多世纪的红色经典,向当年的“年轻人”致敬,向建党百年献礼。

人们熟悉的红色乐章荡漾在上海这座初心之城上空,并从此走向全国巡演,每一个音符都在致敬历史、照耀时代。

没想到红色经典也能那么“潮”

图为5月23日,著名歌唱家廖昌永(前左三)在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中领衔演唱《过雪山草地》。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1965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30周年,曾参加过长征的肖华根据真实经历,创作了音乐史诗《长征组歌》。

2020年,上海音乐学院复排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全明星版《长征组歌》于5月底在上海奏响。领衔当晚演出的,是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歌唱家廖昌永、著名指挥家和音乐教育家张国勇,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唢呐演奏家刘英。

如何将拥有半个多世纪历史的红色经典传承给今天的年轻人,是摆在主创人员面前最大的问题。廖昌永表示,为了契合时代特点,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作出了三个方面创新。一是艺术水准高,三代上音艺术名家和新秀同台演绎;二是传承与突破并重,在原汁原味保留《长征组歌》音乐特色基础之上,创新舞台表现形式,融入多媒体手段,邀请长征沿线纪念馆讲解员担当朗诵;三是打破师门,走出校门,邀请长三角音乐院校师生共同传承红色经典,下一步全国巡演。

没想到红色经典也能那么“潮”!参演学生表示,此次演出的服装设计和多媒体呈现,融入了许多流行元素,譬如用红色臂带设计来代替过去的红袖章,让人耳目一新。

除了与时俱进的创新,廖昌永说,更重要的是这次排演将上音师生的艺术水准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长征组歌》的艺术魅力之所以生生不息,是因为她承载的奋斗精神,是我们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过程中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是一堂音乐思政课,长征精神属于每一代中国人”,廖昌永说。

为红色经典注入“青春力量”

图为著名歌唱家黄英领衔,上音青年教师陈京蔚和学生代表共同演唱曲目《四渡赤水出奇兵》 新华网发 吴一航摄

“时代不一样了,形势不一样了,年轻人不一样了”——这是张国勇在排演新时代《长征组歌》期间发出的感慨。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创作和排演过程,倾注了三代“上音人”的心血。老艺术家倾力奉献,中青年教师勇于担当,年轻学子踊跃参与,师生一起克服困难,同甘共苦。张国勇说,“上音学生的精神面貌在排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过程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廖昌永用他领唱曲目《过雪山草地》中的词句来形容三代“上音人”的付出。

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青年教师陈京蔚表示,师生共同参与排演,给《长征组歌》这部红色经典注入了青春的力量,同学们自发学习革命史,钻研艺术技艺。“从艺术的传承,到长征精神的传承,都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和活力。”

年轻学子对红色经典的热情,也出自于对国家的热爱和对民族文化的自信。陈京蔚说,上音有许多在外深造的留学生。去年我国成功控制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国家不断取得发展成就,让这些海外游子感到自豪。

学生领唱方书剑说,相比长征年代,如今的一切都变得更好,但长征的精神仍然需要传承。“在这部经典作品中,如何融入新鲜血液是年轻一代需要琢磨和思考的。”

此次演出的《长征组歌》邀请了12名来自遵义、西柏坡、瑞金等长征沿途纪念馆的讲解员担当朗诵。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纪念馆讲解员段亚平是当晚朗诵员之一。她说,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管委会纪念馆的院子里,《长征组歌》每天都会被循环播放;从2006年开馆以来,每年来追寻红色足迹的游客接近百万人次,其中不少都是年轻人。“这坚定了我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信心。”

既追捧流量明星,也在雨中等待红色经典。走近红色经典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新选择。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金瑶表示,“许多长三角高校学生提前订好演出票,组团前往上海观看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这体现了红色经典与时俱进的魅力;台上师生共同排演是一种传承,台下几代观众共同热爱也是一种传承。”

20多岁的我们致敬20多岁的“他们”

图为5月23日,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音乐会现场。 新华网发 吴一航摄

演出开始前,廖昌永感慨,这一代年轻人更爱国,更尊重知识。这和他们成长的时代有着很大关系。近年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年轻人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长征组歌》是恒久的红色经典,新时代亦是精彩的思政课。学生领唱罗森表示,这几年许多上音学生走出国门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国外不是花花世界,中国的广阔天地更为精彩。

罗森是江西九江人,1998年的时候他年仅三岁。在那场牵动全国人民心弦的洪水面前,解放军战士冒着危险将他的奶奶从困境中救出。结合自己的经历,这次参与排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罗森有了更多的情感共鸣。

参演上音学子纷纷表示,虽然红军长征很遥远,但是在时代潮流面前,长征精神其实并不遥远。

方书剑说,“参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后,有着一种非常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某个角度来说,是20多岁的我们向80多年前20多岁的长征红军致敬和传承。”

红色依然是新一代“上音人”的青春底色。自去年新时代版《长征组歌》排演以来,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达近年新高。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