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宝“藏”|西藏建成6万套易地扶贫安置房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泽昊 发布:2021-06-23 20:08: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海报拍摄:觉果、詹彦 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新华社拉萨6月22日电(记者王泽昊)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白玛镇的乃然、西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红白相间的崭新居民楼整齐排列,便民服务站、超市、餐馆、卫生院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安置的468户2687名群众,大多数来自怒江峡谷地带的夏里乡、拥巴乡和瓦乡(统称“夏里三乡”)。

32岁的次旦措姆于2018年10月从夏里乡吉热村搬到了乃然安置点,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75平方米的安置房。全家人对新居很上心,花了2万多元装修,添置了藏柜、藏式茶几等家具,购买了电视机、冰箱等家电,整个房间干净整洁、安全舒适。

“以前住的是土坯房,一下雨就漏。前些年一次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邻居家的房子一下子被冲垮了。”谈起从前,次旦措姆还有些后怕。

在“夏里三乡”,由于地势陡峭,群众多数分散居住在山坡上,住房不安全,就医也很不方便。遇上急病、大病,百姓通常要花费8个多小时,走近300公里的路才能把患者送到八宿县城医治。夏里乡乡长索朗罗布说:“现在三个乡的群众全部搬到县城附近了,安置点有医务室,到县人民医院步行也就10多分钟,群众再也不用为看病发愁了。”

安居才能乐业。2016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加大了以扶贫脱贫为目标的易地搬迁力度,截至2020年底,在海拔较低、适宜生产生活的地区建成964个易地扶贫搬迁点,6万余套安置房全部建成,26.6万群众自愿搬迁入住,建成配套村道1891公里、给排水管网1882公里、电网2828公里,幼儿园342所、卫生院(室)303所,村级活动场所510处。

从那曲市双湖县搬迁下来的群众,在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内过上幸福生活。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与此同时,2008年以来,中央政府累计下发资金36.18亿元,支持西藏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39.97万户通过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农村危房改造等,使他们告别了破旧的夯土房、石砌房等危房,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全房。

目前,西藏住房保障已覆盖全区所有市(地)、县(区)和乡镇,初步构建了以周转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为主体,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住房保障体系基本框架。

西藏和平解放前,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甚至很多农奴一辈子都跟牲畜住在棚圈里,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33.4平方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70年沧海桑田,经过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伟大历史进程,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正在昂首挺进新时代。

责任编辑:叶梦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