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访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现百年历史和伟大历程

来源:中国网作者:吴佳潼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6-28 11:17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外景。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中国网6月26日讯(记者吴佳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下简称“党史展览馆”)6月18日正式开馆。日前,中国网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的党史展览馆,这里正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这是一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全景式展示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奋斗之路的永久性展馆,也是国内目前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面、地位最重要的国家级展览馆。

从空中俯瞰,展馆呈现“工”字形,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外观采用传统的柱廊式结构,东西两面立有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

广场上,五大主题雕塑雄伟矗立,震撼人心。大型党旗雕塑《旗帜》反映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分别对应“四个伟大”主题,276个人物与583块汉白玉讲述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现场。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展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使用的部分武器。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展览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等四个部分,共展出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展出的中国共产党宣言。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第一次全过程、全方位、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反映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顽强奋斗的伟大历程,彰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现场。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现场。中国网记者董宁摄

在党史展览馆,记者见到了新中国成立后文物部门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被编为0001号的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同志就义时的绞刑架。馆内还展示了嫦娥5号携带的国旗、采集的月壤样品,奋斗者号深海采集的样品等一大批重点实物。

此外,党史展览馆中不仅可以看到大量珍贵文物,还可以VR实景体验长征、模拟高铁驾驶等,让观展者能更真切地感受中国共产党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和奋进创新的拼搏动力。

现场一名观众告诉中国网记者,展馆特别震撼,布景运用了很多先进技术,使人身临其境,更能够让人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不平凡的历史。

据了解,党史展览馆2018年9月10日开工建设,2021年5月5日竣工,先后有200多家单位、近5万人直接参与此项工程。6月19日起,党史展览馆陆续安排专场参观,将于“七一”后适时对公众开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