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份彪炳史册的答卷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03 13: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向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彪炳史册的答卷。如今,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中国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每一分钟都在演绎着奇迹。一分钟,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绕地球飞行468公里,白鹤滩水电站发出了近3.4万度电,超过6000万元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间流动。

全面小康,是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的小康。经济总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城镇化率超过60%,高于中等收入国家52%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全面小康,是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多年超过7%,如期实现了党的十八大确定的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多年保持在1100万人以上,劳动参与率和就业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始终处于较高水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如今的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内生动力大幅增强。2020年,研发经费支出2.4万亿元,创新指数排名位列全球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如今的中国,社会发展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6个百分点。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如今的中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90%的植被类型和85%的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群都得到有效保护。我国能耗强度不断下降,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改善明显。

新征程已经开启。到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