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21丨"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来龙去脉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党鹏鑫 发布:2021-07-05 17:09:0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宝塔山下话党史21丨"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来龙去脉

《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于1944年9月8日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所作的演讲。当时,抗日战争正处在十分艰苦的阶段,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毛主席针对这一情况,讲述为人民服务的道理,号召大家学习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团结起来,打败日本侵略者。

次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对“为人民服务”作了进一步的阐述。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带领大家一同重温《为人民服务》的讲话,走进那段艰苦奋斗的革命岁月。

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陕西省总队延安支队红色讲解员唐勇。我现在位于陕西省延安市“为人民服务”广场。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就是在这里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警卫团的千余名官兵一起,为张思德召开追悼会,并作了题为《为人民服务》的演讲。

1915年4月,张思德出生于大巴山深处一个贫苦佃农家庭。1933年12月,张思德参加红军,不久加入共青团。1935年,他随红四方面军长征,三度经过人迹罕至的雪山、草地。他勇敢机智,曾只身泅水过江,夺得敌人的渡船,为红军强渡嘉陵江创造了条件。在川西茂洲地区,他神奇般地一人夺得敌人两挺机枪,被战士们亲切地誉为“小老虎”,一时传为佳话。1936年10月,张思德随部队到达陕北,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他在延安枣园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工作的地方执行警卫任务。

1944年夏,中央办公厅抽调有烧木炭经验的人去安塞县打窑烧木炭。中央警卫团派张思德等同志组成一个烧炭生产队,张思德担任副队长。白天,他巡回各窑、掌握火候。晚上,他也要起来数次,爬上窑顶、观察烟色。9月5日,张思德和战友决定再挖几个窑,多烧些木炭。中午时分,由于土质松软加上雨水渗透,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塌方。危难之际,张思德奋力将身边的战友推出窑外,自己却被压在窑内,不幸牺牲,年仅29岁。

革命需要在枪林弹雨下抛头颅洒热血,也需要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张思德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和战士,他服从组织安排,甘心在烧炭的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直至光荣殉职。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词,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演讲,高度赞扬了张思德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革命精神。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被写入党章。毛泽东对“为人民服务”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他指出,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这是我们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宗旨,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如今,毛泽东当年演讲站过的土台子已改为石板砌成的平台,张思德身背木材的石雕全身像屹立其上,雕像两面矗立着镌刻有《为人民服务》全文和描绘张思德光辉一生的巨幅石雕。广场中轴线上嵌着29颗红星,代表他年仅29岁便为革命奉献一生的生命历程。

习主席指出,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追悼张思德同志时发表的《为人民服务》的演讲,深刻揭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的真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牢记习主席的嘱托,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地为人民奋斗,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记在心间、扛在肩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人民子弟兵。

责任编辑:张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