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⑧丨亮剑平型关:胜利捷报穿越时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雪 李伟欣 赵婉姝 史利鹏 发布:2021-07-07 07:14: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既有胜利的信心,也抱着牺牲的准备

无论站在乔沟尽头,还是站在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台阶前,都可与平型关战役争夺的焦点老爷庙梁遥遥相望。

关公像前,余烟袅袅。经过修葺的老爷庙红墙黛瓦,血染的痕迹早已被岁月冲刷得干干净净。唯有庙内几级斑驳的石阶,仿佛仍在诉说着老爷庙高地争夺战的惨烈。

84年前,六八六团副团长杨勇、三营长邓克明带领官兵向先期占领老爷庙高地的四五百名日军发起猛烈进攻。

手榴弹一个接一个地扔过去,整座山头黑烟弥漫,乱石横飞。老爷庙前,枪声、爆炸声、冲杀声和敌人的惨叫声混成一片。

敌人6架飞机前来助战。八路军毫无防空手段,到最后只能冲进敌阵跟敌人扭成一团,任其难以分辨以求减少伤亡。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工作人员田建明,为记者讲述了爷爷田世恩参加抢占老爷庙高地战斗的经历:

“爷爷是机枪排排长,他和战友们不畏强敌,子弹用光了上刺刀,刺刀弯了用枪托,枪托断了就赤手空拳与敌人搏斗……”

“战斗结束后,老爷庙前的土地已经被鲜血染红了。八路军战士们的鲜血与黄土融在一起,永远凝固在那里……”

站在这片曾经浸染烈士鲜血的高地上,记者内心激情澎湃,恨不能穿越时光回到当时,轻轻走近这些与自己同龄甚至更年轻的战士,问上一句:看着遍地断肢遗骸,你们不怕吗?与敌人近身肉搏,你们身上的伤还痛吗?

走进纪念馆展厅,记者在一处展板前泪湿了眼眶:

马匹——日本:5849匹;中国:0。

坦克——日本:24辆;中国:0。

车辆——日本:262辆;中国:0。

这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一张以师为单位的中日两国兵力装备对比表。敌我装备差距悬殊,八路军凭何取胜?

在时任六八五团营部书记王志臻的日记里,记者找到了答案:“要与日军见面了,希望他多送些‘礼物’给我们,每个指战员都有胜利的信心,也抱着牺牲的准备。”

“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的必胜信心,逢敌亮剑、血战到底的无畏精神,二者兼具一身,又有怎样的强敌不能战胜呢?”平型关大捷纪念馆文史研究部主任毛春桃对记者感慨地说。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