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地记者追寻人民军队战斗步伐⑧丨亮剑平型关:胜利捷报穿越时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程雪 李伟欣 赵婉姝 史利鹏 发布:2021-07-07 07:14: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用一场场胜利向世界宣告

透过窗子上的灰白塑料布,明亮的阳光洒进窑洞内,屋里仿佛镀上了一层亮光。

从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向南3公里,白崖台村西边至今仍保存着84年前八路军住过的一孔窑洞。如今,这间窑洞旁边,不再有紧张的战斗氛围,不再有枪炮声:白崖台村村民们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欢笑着,奔走在小康的道路上。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是更加美好的“亮光”。

1937年,平型关大捷后,白崖台村,一户村民像过节一样贴上新对联——

上联:万家一心保障国家独立;下联:百折不回争取民族解放;横批:抗战到底。

2020年,同样在白崖台村,村民为这间窑洞贴上了新对联——

上联:纳千祥平安如意;下联:迎百福富贵吉祥;横批:幸福平安。

从“抗战到底”到“幸福平安”,体现的是党心民意,更是对当年血洒抗战战场的烈士的告慰:这盛世,当如您所愿……

1937年9月25日晚,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的喜讯通过无线电波传出后,震惊中外。东京广播电台播出了一条爆炸性新闻:“皇军最老的王牌第5师团在山西北部山岳地带遭中国军队突然袭击……”

1938年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上,毛泽东在讲演中再次肯定了平型关大捷:“平型关的意义正是一场最好的政治动员……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7年后,日本正式宣布投降。

如今,点点“亮光”正在汇聚成耀眼的光芒,越照越亮。

今年暑假,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里又将迎来一批小小讲解员——来自灵丘县的小学生们。从课本走进历史,从小学习革命先辈精神,今日中国的年轻一代,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的游客接待量也在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参观学习、缅怀革命英烈。

记者走进那孔窑洞,屋内一如往昔,寂静而简朴。只是84年后,窑洞之外,变化翻天覆地:

白崖台村的人家从3户变成182户,箱包服装加工、乡村生态游办得红红火火;

毗邻昔日战场的灵丘县小寨村含水人家,办起了“红色留念”项目,集红色教育、民俗旅游、非遗传承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吸引着大批游客;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广场上,当年毛泽东向八路军总部发来贺电中的“庆祝我军的第一个胜利”10个石刻大字,红得更加耀眼……

采访结束,返程路上,记者脑海里突然迸出电视剧《觉醒年代》里的一句台词:“中华民族的改革将会比任何民族都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会比任何民族都光明。同胞们,我们要努力拼命地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我们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眼前。”

这盛世,如先烈所愿。这光芒,将永远照耀在华夏大地上!

(采访中得到王克西、李怀静、孟二国、李一鹏、刘刚大力协助,特此致谢)

2008年7月灵丘县人民政府为115师指挥所立的纪念碑

内长城平型关关口(资料图)

明代古长城平型关段

平型关大捷油画作品

1 2 3 4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