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某旅“云直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讲述前辈遗物背后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 强 杜世主  蒲杰鸿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08 06:30

陆军某旅“云直播”讲述前辈遗物背后的感人故事——

“牺牲时,他怀里紧紧抱着磁石话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杜世主  蒲杰鸿

“卢志成同志牺牲时,怀中紧抱的就是这部磁石话机……”盛夏,陆军某旅红山河机务站荣誉墙前,在该站工作6年的指导员张艳锋,为官兵深情讲述一部老旧磁石话机(注:老式手摇电话机)背后的感人故事。

这是一堂特殊的教育课。该旅采取“云直播”方式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分布在边防线上的多个连队依托强军网,组织官兵实时观看,留言互动。

“那年冬天,一场罕见的暴风雪突袭而来,导致通信中断。年仅18岁的党员卢志成外出巡修线路,再也没有回来。3天后,官兵们搜寻到卢志成同志的遗体后发现,牺牲时,他怀里紧紧抱着磁石话机……”

一部穿越半个多世纪的磁石话机,拉近了官兵与历史的距离,让大家进一步体会到先烈的赤胆忠诚。坚守高原14年的四级军士长王光领动情地说:“革命先辈为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不惜献出生命。这部见证了英雄壮举的话机,充分展现了先辈铁心向党的使命担当。”

荣誉墙前,官兵热烈讨论。排长高楠接过王光领的话茬:“50多年前,100多名官兵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带着架空明线等简易通信器材奔赴雪山,在‘生命禁区’干事创业,睡地窝、蹚冰河、翻达坂,仅靠铁锹等施工器材,构建起边关通信枢纽站。作为新时代传人,我们唯有发奋努力,为强军事业贡献全部力量,方不负先辈的牺牲奉献。”

“云直播”仍在继续,张艳锋的讲述一次次拨动着官兵心弦。听完先辈艰苦创业的故事,下士涂恺恒主动谈体会:“先辈们在那么恶劣的条件下坚持扎根高原、建功军营,我要向他们学习,坚守边防、不懈奋斗。”刚上高原不久的列兵江伟杰感动地说:“我要以先辈为榜样,苦练本领,争当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在线聆听英雄故事的官兵纷纷发送弹幕留言,不少官兵竞相晒出所在连队的“红色家底”:“大生产运动中,我部前辈‘背枪上战场,荷锄到田庄’”“1983年,我部首任连长牛生福,历时5年在冻土层种活了35棵白杨”……

该旅领导介绍,旅所属一线部队分布在漫长的边防线上,驻地红色资源丰富。下一步,他们将继续通过“红色故事进直播”等形式,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教育活力、提升教育水平。

短评

从红色“传家宝”中汲取力量

■张科进

我军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各部队留下了许多红色“传家宝”。一件件前辈遗物、一个个战斗故事,激励、鼓舞了一代代官兵,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深入挖掘“传家宝”背后的故事,能使官兵更真切地重温历史、走近历史、感悟历史,更深刻地体悟革命先辈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风范。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教育效果,来源于思想共鸣。陆军某旅用“云直播”的形式讲述红色“传家宝”背后的感人故事,拨动了官兵心弦,增强了教育实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各单位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方法手段,最大限度发挥好红色“传家宝”的作用,着重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在落地见效上做文章,引导官兵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先辈创业艰、我辈当奋发”的精神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