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跟随4名"红肩章"讲解员的脚步,在红色地标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周益人 吴先德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08 07:06

“红肩章”的红色追寻(之一)

南湖、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一个个光辉的红色地标,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在这些革命圣地,常能见到肩戴红肩章的武警战士向前来参观的人们深情讲述着党的光辉历史。他们驻扎在附近,利用业余时间担任义务讲解员,被人们亲切地誉为“红肩章”讲解员。

本期《士兵面孔》,让我们跟随4名“红肩章”讲解员的脚步,在追寻红色记忆中汲取奋进力量,感悟初心历久弥坚。

——编 者

 

视频制作:党鹏鑫 魏利华 陈尚龙 周益人

视频编辑:魏晓妹

摄 影:李 超 胡 港 杨 刘 彭 建 向剑锋

图片制作:孙 鑫

红船载梦

■周益人 吴先德

【人物名片】王洪滨,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四级警士长,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义务讲解员,荣立三等功3次。

“100年前,正是在这艘船上,中共一大得以胜利闭幕,完成了建党最重要的议程。这艘小船也由此名扬天下……”初夏时节,嘉兴南湖湖心岛上游人如织。每次伫立在红船旁为群众讲解红船精神,王洪滨心里都涌动着一种光荣感。

2005年,带着家人的期盼,20岁的王洪滨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早就听说嘉兴有红船,没想到自己中队离红船那么近。”新兵下连时,王洪滨被分配到距离红船仅1公里的中队。

当时,王洪滨所在中队担负着一项特殊任务——定期为红船打扫卫生。“红船是一艘中型的单夹弄丝网船,船长约16米、宽3米,后面还系着一条拖梢船……”作为支队“红船护卫队”的一员,王洪滨熟悉船上的一切。橹、槁、藤床、梅花桩,每一处他都曾细心擦拭保养过。

每一次抚摸红船,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便会浮现在眼前:一群热血青年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探寻着中国的方向,播撒下希望的种子。他们在暗夜里点燃星星之火,指引中国前行的道路。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建党90周年前夕,南湖革命纪念馆新馆正式开馆。听着讲解员生动的解说,王洪滨深受触动,并有了当红船义务讲解员的想法。

梦想的种子需要汗水来浇灌。那段时间,王洪滨白天完成日常工作训练,晚上加班背记讲解稿,在成为一名合格讲解员的道路上,王洪滨默默付出着。

尽管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在初次讲解时,王洪滨还是有些打怵。为了提升讲解水平,他虚心向纪念馆资深讲解员求教,并利用业余时间翻查历史资料,了解纪念馆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心中有红船,人生就不会迷航。王洪滨笔记本扉页上写着他最喜欢的那首诗:“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著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小小红船承载千钧,红船精神初心永存。

担任义务讲解员近10年,王洪滨收获了无数掌声,更见证了众多参观者的真情流露。一位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听完他的讲解后,眼泛泪花,连连感叹:“中国人民能有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

2021年4月,武警浙江总队组织“我在红船边讲党史”网络云直播。王洪滨又一次站到南湖红船旁,一个个动人故事回荡在烟波浩渺的南湖上。

“当兵来到南湖畔,清风带我看红船。一张画舫,一杆长篙,引领着一个民族驶出了黑暗……”结束完一天的讲解,迎着湖畔的风,王洪滨轻轻唱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