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力责任编辑:杨红
2021-07-12 08:12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陈力

7月1日,我全程聆听了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心深受触动。几天来,我反复认真学习讲话精神,作为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深感肩负的使命职责重大而光荣。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导演的电影《守岛人》正在院线热映,反映的是“人民英雄”王继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故事。作为一名导演,我学习完讲话后,在备受激励的同时,愈发坚定了我为党和人民潜心创作的信念。

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辟地概述了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伟大成就和建党精神,为我们认真学习党史、深入认识党情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经过百转千回,走过万水千山,我们终于找到了一条最适合中国的光明大道,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历史和世界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集中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路走来,党的艰辛探索和辉煌成就,是我们军队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砥砺前行,光明在前,我们要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真正肩负起军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用优秀的作品歌颂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昭示我们,必须坚守理想和初心。2019年农历大年初四,我第一次登上开山岛,去寻访王继才和王仕花的理想与初心,一步步走近夫妻俩守卫开山岛32年的故事。那天上岛,细雨蒙蒙,船距离码头还很远时,就看到有个瘦瘦小小的身影,一直在向我们招手。船靠岸,王仕花熟练地拉起缆绳,一把将我拉到岸上。我注意到,王仕花的手很粗糙,开山岛的风雨在这样一个瘦小的身躯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

听着王仕花的叙述,我内心充满了对这对夫妻守岛精神的崇敬。他们的情感是质朴的,信念是崇高的,在对开山岛的那份深情中,找到了一种共同的幸福和温暖。32年守岛的背后,是对理想的坚守,是共产党员对初心的坚守。最令我惊讶的是,王仕花的回忆里并没有苦涩,而是充满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我想,这便是对坚守理想和初心的最好诠释。与王仕花第一次见面后,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把这部电影拍好,把他们带给我的真实感受传递给观众。此后,我一次次带着团队登上开山岛,每次去都有不一样的收获,每次去对我而言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

习主席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说得多好啊!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前,电影《守岛人》在全国公映。虽然已数不清有多少次看影片中王继才、王仕花升国旗,但在首映式上,我坐在观众中间,看着银幕上国旗高高升起在小岛上时,我依然没有忍住泪水,又一次被这两位普通共产党员对理想和初心的坚守所感动,我由衷地感受到一股磅礴的力量在胸膛里跳动。欣逢这样的时代,何等幸运!为这样的英雄作传,何等幸运!

10年前,建党90周年时,我导演了电影《湘江北去》。影片讲述了1918年青年毛泽东、萧子升、蔡和森等一批热血青年投身时代洪流,为国家寻找出路的故事。从那时起我就开始思考,到了建党百年时我要“拍什么”。带着这样的思索,10年间我致力于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创作,陆续执导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海棠依旧》《古田军号》等,接连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中国电视金鹰奖的作品。如今,历时两年创作的《守岛人》终于完成制作并公映。至此,从讴歌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革命者,到表现新时代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奋斗者,我完成了这10年不寻常的创作之路。这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一直想对党和人民表达的一份赤子深情。

军事文艺是部队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传播党的声音、提振部队精神士气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守岛人》上映后,在基层部队也产生了强烈反响,很多官兵看完电影后激动地表示要向英雄、榜样学习,为党旗、军旗添彩。真实的故事最能引发共鸣,真实的情感最能打动人心。我想,正是由于拍摄过程中我们最大限度地还原真实的场景、讲述真实的情感,《守岛人》才能与今天的青年党员、普通观众产生共情与共鸣。描摹新时代奋进历程,传承赓续红色基因,这是时代的召唤,也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责任。新时代军旅电影的繁荣发展需要赢得更广泛受众的青睐。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扎根于生活、服务于基层,上海岛、赴高原,到最前沿的部队一线去;将目光继续投向那些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努力用质朴准确的艺术语言、生动鲜活的人物塑造去抒写和讴歌他们,吸引感染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受众,引导他们投身到民族复兴和强国强军的伟大事业中来。

只有不断创作出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强军故事,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也更加坚定理想和初心,满怀信心与激情。我期待和年轻一代军事文艺工作者一起携手、努力,辛勤浇灌军事文艺之树,使之茂盛,使之长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