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牛振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1:45

206 牛振西

牛振西,男,汉族,1962年3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队长。

多年来,牛振西带领水上义务救援队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应急救援,总是冲锋在前,展现了民间救援人的责任与担当。

救助生命不惜身。自2005年组建郑州市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以来,牛振西几乎每次救援都要赶赴现场。

他将自己手机号作为水上安全求助报警电话,在市110、119指挥中心备案,与之形成联动。

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指挥中心接到有人溺水的报警电话,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常年奔波救援、凌晨接警等不规律生活使他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和神经衰弱,但他依然无怨无悔,见义勇为,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英勇义举传大爱。2016年2月,一个两岁的孩子掉入35米深井,在机械施工挖掘深17米、长200米的救援通道未能成功营救后,牛振西带领队员赶到现场,通过认真分析探测仪传输影像,尝试多种救援方法,历时10个小时最终顺利救出孩子。在牛振西的感染下,越来越多人加入救援队。截至目前,救援队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注册志愿者152人、装备精良的专业救援队伍,累计成功挽救99条生命。牛振西和救援队的无私奉献,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为最大限度避免悲剧发生,自2012年开始,牛振西带领救援队伍秉持“防大于救”的理念,结合自身救援实践,在大型自然水域周边学校举办水上安全知识普及教育讲座800余场次,群众参与达数十万人次。

牛振西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被授予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