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兰郡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1:56

210 兰郡泽

兰郡泽,男,满族,2001年4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辽宁省抚顺市龙兴运输有限公司职工。

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兰郡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果敢机智,开吊车挽救了14人生命。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吊车侠”。

2019年5月2日清晨,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南杂木镇一幢7层居民楼突然起火,惊醒的居民慌张地在窗口呼救。当时,兰郡泽正在不远处的工地进行外墙施工,听到呼喊,他立即把吊车开过来,在浓烟中操作吊车开始“一个人的救援”。

兰郡泽熟练地将吊车移到起火居民楼旁,握紧拉杆,向上伸长吊臂,将吊篮伸到楼上窗户前,抢救三楼阳台上的董女士和她的儿子。待这对母子平稳落地后,他又把吊篮升到四楼。眼前的吊篮让原本绝望的莽先生看到希望,一家人不到五分钟成功脱险。

火势越来越猛,烟雾越来越浓,兰郡泽视线被遮住,火苗灼烤着面部和双手,浓烟呛得喘不过气来。他更加坚定地握紧方向盘,拉稳吊杆,没有丝毫的畏惧和退却。在闻讯赶到现场的父亲指挥下,兰郡泽继续把吊篮升到五楼、六楼,迎着热浪和浓烟一次次艰难地把吊篮靠准窗口……整个救援历时40多分钟,兰郡泽救出14名被困群众,年纪最大的79岁,最小的只有12岁。直到赶来的消防人员将大火扑灭,兰郡泽才放心,默默地开着吊车回到工地继续干活。

成功救人后,他一直在思考怎样为社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2019年5月,兰郡泽加入新宾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积极参与救援工作。2021年1月,他组建“吊车侠”爱心志愿服务团队,在他的带动下,成员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58人,更多的人投身到社会公益事业中,目前已开展10余次公益活动。

兰郡泽荣获辽宁省道德模范、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