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光友"/> <SPAN style="BORDER-BOTTOM: #000 1px solid; BORDER-LEFT: #000 1px solid; BORDER-TOP: #000 1px solid; BORDER-RIGHT: #000 1px solid">唐光友</SPAN> - 中国军网
搜索 解放军报

唐光友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15 14:37

156 唐光友

唐光友,男,汉族,1926年2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湖北省咸宁军分区离休干部。

唐光友坚持一辈子学雷锋做好事,为国为民作贡献,先后捐款240余次、110余万元,去世后将遗体捐给医学机构用于医学研究,彰显革命军人的无私大爱,诠释“把一切毫无保留献给党和人民”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一心向党。唐光友出生在旧社会,家乡解放让他获得新生,党的教育培养让他从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军队干部。“我这一生是党和人民给的,一辈子报答不完党的恩情”,成为他的人生追求。1959年襄阳发生水灾,他冲进洪水抢救群众,被评为“抗洪模范”。1974年生产队仓库失火,他带头冲进去救火,肩部被倒塌的房梁砸伤。1981年,听说国家出现财政赤字,他捐出女儿婚嫁的钱,被组织善意退回后,又选择认购国库券,是当年咸宁市个人认购金额最大的。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召开前夕,他分别交纳特殊党费10万元,用于救助困难群众;2017年,他捐款30万元与驻地街道设立“社会关爱救助基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他捐款30万元用于脱贫攻坚。

默默奉献、一生为民。离休后,唐光友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和照顾孤寡老人,先后资助过近百户贫困群众,为7位孤寡老人养老送终,担负8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调查走访学生家庭590余次,一批贫困生在他资助下考上大学。2019年12月,他因病情持续加重,被送往医院救治,为了不占用国家医疗资源,病情稍有好转就不顾医生劝阻坚持出院回家。病情再次恶化后,唐光友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不入院,把有限的床位让给更加需要的人。2020年1月,中共咸宁市委和咸宁军分区联合下发文件,以组织的名义“命令”唐光友入院治疗,被他善意拒绝。同年2月23日,唐光友因心衰、冠心病导致多功能器官衰竭逝世,临终前将家中全部现金1.18万元捐给抗疫一线。

唐光友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9次,荣获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